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武林:“无家安放的青春”戳中社会痛点

发布时间:2017-04-01 11:13:49来源:湖北日报网

  “霓虹闪烁整夜光,掏空身体我还在奔忙,咬咬牙,银行卡,余额都没涨。早晨高峰站台上,等了3班挤不上车厢,上天啊,丈母娘,问我何时买房!”今年2月,一曲“好听到没朋友”的无伴奏男女声合唱《丈母娘叫我去买房》在网上收获一片叫好声。该曲推出不到24小时,点击量就突破了300万。(3月31日《中国青年报》)

  这首歌曲能在网上走红及引起热捧。就像报道中所说,除了旋律优美、唱功一流外,这首“买房神曲”走红还有一个关键因素——买房。它击中了当代大部分年轻人的痛点和堵点,让人感同身受。听到这首歌,笔者也不禁想起07年在北京工作情景,租住在郊区农家小院内,早5点半起床,晚8点半下班,路上来回4个小时,每天过的精疲力竭,可惜钱包还是空空,买房根本就是奢望。

  我国三、四线城市的每平米房价是群众月平均收入的两倍左右,更别说是大城市了。普通工薪阶层想在北、上、广、深买套房子,如果没有家人等外力的支持,只能“望楼兴叹”。有好事网友算过账,在深圳一个年轻人不吃不喝、且拿平均工资,需要50年才能买的上100平米的房子,北京需要37年,上海需要34年,广州好点也需要25年。房子基本上是每一个中国年轻人不能承受之重。

  城市房价居高不下,是多重因素叠加导致。户籍制度问题,地方政府财政收入问题,更好的医疗、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社会治安条件等,经济下行压力形成的炒房问题,社会现实问题(丈母娘叫我去买房),更有年轻人的“城市”梦想……

  必须得承认,城市房价之高还有其深刻的内部规律,那就是城市有其自身的容纳程度和承载力,它也有其不可承受之重,为了保证自身的活力和持续发展,它一定会有“优胜劣汰”,必须“残忍”的使一部分虽然做出贡献但收入低的年轻人“离场”,而房价就是“幕后”推手。

  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重视年轻人就是重视未来。从传统意义上来讲,有房才有家。年轻人过早承受购房重压,损害了自身活力及发展,更会重创整个社会的创造力和前行力。

  “无家安放的青春”戳中社会痛点,需要社会反思以及积极应对。政府需要统筹区域、城市发展,逐步改革户籍制度,对高房价进行调控,确保房价稳定,不能“越调越高”;全社会也要形成“家人在一起就是家”的观念和氛围,而不应紧紧抓住房子这个实物;同时年轻人更要放松心态,转变生活方式,不要被社会思维所“绑架”,广阔的农村、小城镇也有其可安家之处。

  正如“买房神曲”乐队成员之一董文昊所说:他的人生字典里,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才叫快乐,而买房不是。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周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