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互联网色情隐蔽,监管须加大密度

发布时间:2018-09-11 09:57:35来源:荆楚网

  今年以来,“净网2018”行动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多个部门采取行动旨在营造更加健康良好的网络空间。一系列的集中整治初见成效,传播不良信息的应用大都进行了整改,然而,严格整顿之下,还是有人顶风作案。在北京某高校读研一的郭杰对记者说:“整顿之后,大的视频网站有了很大改观,但擦边球内容依然不少,而且还是有人将涉黄信息推送到网站或者百度云盘。”(9月10日《法制日报》)

  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是全社会的诉求,绝不允许有淫秽色情的内容存在。经过多部门的联合行动,原来不少涉黄的网络视听平台的页面都已无法搜索到,这证明治理取得成效。然而,就像记者调查发现的那样,整顿之后通过人际传播或社群传播方式推广的淫秽色情内容仍然存在。而且,违规内容更加隐蔽,靠打“擦边球”吸引用户、借人际传播躲避审查的现象仍然存在。

  客观地讲,对互联网淫秽色情的打击,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且,力度也是一次比一次大;“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可谓一次比一次来得猛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今年6月就约谈了网易云音乐、百度网盘、猫耳FM、蜻蜓FM等多家网站负责人,要求各平台大力清理涉色情低俗问题的ASMR内容,加强对相关内容的监管和审核。行动不断,使网络淫秽色情内容大为减少。

  然而,屡打不“死”,不仅是由于涉黄涉暴内容有一定的需求,还因为不法分子的“套路”也很深,在技术的更新,逃避打击的手段上也在升级。而且,由于网络监管是互联网快速发展催生的一个新兴监控领域,在探索时间不长的条件下,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在探索中前行。例如,目前很受追捧的网络直播,主播为了吸引更多粉丝,不惜做出大量的挑逗动作并脏话连篇,甚至直接暴露身体。而在借人际传播躲避审查时,很多淫秽色情应用都使用人肉方式进行推广,在游戏、贴吧、网站、论坛中雇人打广告,整天在频道中喊“福利视频软件加微信、QQ”。这无疑是变相让一些‘利’,以让用户去主动推广。

  据介绍,我国目前网络监管的法律法规规章主要有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去年还发布了《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明确规定 “网络视听节目中含有渲染淫秽色情和庸俗低级趣味、危害社会公德,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的内容或情节的,应予以剪截、删除后播出”。不过,何谓违法违规内容,相关法规对此的要求还不是很具体,还需要细化,否则很难认定。而且,像以“擦边球”吸引用户、借人际传播等就更隐蔽,更需要细化内容来打击。

  可见,种种原因叠加,对互联网淫秽、色情、暴力内容的监管难度就越大。然而,绝不能由于难度大就放任不管,而是要在法规的制定上更加细致,打击也要更加精准。对此,监管必须同时做到更加密集和频繁,而不是松一阵、紧一阵。“加密”既要求执法的频度,又要强调执法的质量,如此才能做到精准打击。

  对于互联网淫秽色情内容,人们深恶痛绝,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家长,就更加痛恨。因为一旦未成年人接触不良信息,势必给其身心带来巨大危害,影响其健康成长,甚至有可能给其一生带来负面。所以,在打击力度加大的同时,还要完善法规,提升技术手段,不给不法分子任何可乘之机。即使在那些打“擦边球”的地方,也必须加强监管,防患于未然。由此,互联网色情隐蔽,监管须同时“加密”。唯有监管加大密度,才有可能把网络涉黄的空间压缩到最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