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牢牢守住网上舆论重要阵地

发布时间:2018-07-05 14:39:57来源:荆楚网

  一篇博文,可以引发无数“吃瓜群众”围观;一条“朋友圈”,可以让“天涯”从此“若比邻”;一次社交媒体上的群情亢奋,可能触发一场波及面广、后果难以预料的事端……7月3日,《湖南日报》刊发《过好互联网这一关》文章,瞬间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

  红尘世界,因网而兴。“互联网+”暖风劲吹,带动着“三微一端一网”越来越成为政府部门“标配”。各级政府通过完善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和网站建设,也的确为市民及时获取权威发布、办事指南、疑问咨询等提供了极大便利。但就如硬币都有正反面一般,政务新媒体也是把“双刃剑”。群众关注的这些政务新媒体,做好了会让政府形象加分;做不好,则会损害政府部门公信力。

  教训是深刻的,也是惨痛的。比如,前不久四川自贡市环保局微信公号就曾向反映问题的市民回复“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随后,自贡市环保局表示,该回复不是管理人员回复,而是微信窗口下面微官网第三方平台的智能消息自动回复。此外,外包运维方四川新闻网也向网友公开致歉。而今事件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政务媒体的影响力和杀伤力由此可见一斑。

  事实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官方的政务微信、微博、网站等等都代表着政府形象。这些政务媒体已经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传声筒,还是社会公众参与政务运行的重要窗口。这种“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的“神回复”,就人为地拉开了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影响极坏。当然,大部分政务媒体也都受到了群众肯定,比如“国资小新”等等。关键就是,这些政务新媒体如何运营,如何管理。

  不论是新闻网站、移动客户端,还是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都是我们不可缺少的网络舆论阵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守好这些网络舆论阵地的重要性也已不言而喻。当然,新媒体管理和更新起来并不是件容易事,如要专业人才,需要资金投入,但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这些阵地。也的确有地方政治敏感性不强,将网络阵地主导权、主动权拱手让人,甚至交给个别另有所图的人去经营。

  网络媒体具有着广泛性、即时性、开放性、共享性、互动性等优势,已经日益成为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是重要的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也只有建好用好管好网络新闻媒体,使它们发出的声音更大、影响力更强,才能使我们党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从这个角度来说,就必须把握网络舆论特点规律,借势聚力,抢占网上舆论斗争的制高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将网络阵地主导权、主动权拱手让人,甚至交给个别另有所图的人去经营,这种行为必须予以禁止。事实上,要做好新时代的网络新闻舆论工作,就必须坚持政治家办网,管好用好互联网,牢牢守住网上舆论这一重要阵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