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互联网金融,创新驱动不可或缺

发布时间:2018-08-01 16:33:24来源:荆楚网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8第二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上升至162家。而据成都高新区7月31日透露,本土企业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近日获得由中投中财领投的10亿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后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迈过独角兽企业门槛,为我国独角兽企业增添新力军。

  随着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我国的独角兽企业发展日渐迅猛,成为我国经济驱动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根据国际经济发展显示,全球每新增5个独角兽企业,2个就来自中国,我们所知独角兽企业是指投资界对于1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的称谓。

  当前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朝着大数据经济发展,互联网的进步催促着社会的变革,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的发展理念使企业与百姓的互动性增强,企业融资的成本越来越低,为企业的转型新动能蓄势,这样的发展速度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新生代的力量,这究竟是发展“虚胖”还是“健壮”,这需要深思。

  SK中国区总裁吴作义说“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了从解决‘有没有’到着力于‘好不好’的转变,这样的时代呼唤多样化的企业蓬勃发展,呼唤各种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相互加速融合,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这段话也是其他独角兽企业老总所看到的机遇,的确,在之前的发展中,传统模式已经举步维艰,如果继续发展老路,这会给我们的经济造成阻碍,每一个国家的经济都会经历一次阵痛。在2014年过后,我国改变了只注重速度忽略质量的经济发展模式,发展的速度开始趋向于稳定,经济新常态的提出是中国企业由投资拉动开始慢慢转向创新驱动,这是中国企业们难得的“万马奔腾”的发展时机。

  机遇有了,剩下解决的就是资金,像很多科技类方向的企业,其核心竞争力离不开资金投入,像我们生活中经常使用的阿里金融,阿里金融开发出订单贷款、信用贷款等微贷产品。从其微贷产品的运作方式看,带有强烈的互联网特征。类似淘宝信用贷款,客户从申请贷款到贷款审批、获贷、支用以及还贷,整个环节完全在线上完成,零人工参与。这种筹资的方法使得百姓与企业的可信度瞬间加强,既满足了百姓的需要,也帮助企业完成华丽转变。

  据了解,在2018年上半年发布的2017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技术驱动型企业居多,其中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和物流领域的独角兽数量排名前五。阿里旗下的蚂蚁金融以互联网金融独角兽,凭借其创新能力强势上榜。

  从这些企业中,我们看到国人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反过来,也让老百姓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科技带给的恩惠,支付宝花呗支付,OFO单车,京东金融等等便民利民的企业发展带动大众消费的提升,更是很好贯彻“两会”中对于民生改革的措施,对于百姓不能负重前行,解决百年大计是任何一个企业发展的着重点。真正让中国人相信自家的能力,让外国人看得起国人的产品文化,这是中国梦的根本发展大计,也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成为时代弄潮儿的必由之路。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超

  学校:太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