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线上积极回复还需线下及时“买单”

发布时间:2018-05-30 09:53:44来源:荆楚网

  许多政府网站的“网络问政”板块,互动及时、办事效果好,赢得了群众点赞。可是,有少数地方政府网站,面对群众疑虑或问题,回复互动倒是及时快捷、热情有加,但就是问题依然迟迟得不到解决。(5月29日人民网)

  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背景下,各级政府部门都非常重视互联网思维培养,办公方式也是“网气”越来越足。比如官微的应运而生、网上政务的崛起等,都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但是,也不否认有些地方在被动适应,诸如线上积极回复却线下办事没动静的尴尬在不少地方也存在。这就需要对其保持清醒认识。

  部分地方停留在“键对键”层面,说白了为民办事的理念还停留在形式主义上。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原本还充满期望,到头来却是换汤不换药”,可见对此颇为不满。事实也的确如此,既然做出运用互联网办公的样子,就不能只顾摆拍而不注重内容建设。要知道,迈出的关键一步也恰恰是在做出便民承诺。

  线上积极线下冷淡,根本还在于依法行政的新观念没有树立。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政府角色必须尽快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当前政府需要做的就是怎样建立健全法律和规章制度体系,从而更好地为市场服务。像只“键对键”而不用心用情办事的行为,只能说它的管理模式依然还是民众围绕政府转。

  为此,相关部门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出发点。我们经常讲,做任何工作都不可忘记为何出发。不注重“网上群众路线”建设,明显是偏离了网络办公的目的。作为政府部门,不管有什么样的办公举措,都不可忘掉初心。从一些有着网络办公特色化的地方经验中不难看出,丰富了网络办公内涵,就很容易拉近干群之间交流的距离,与其说网络办公是为了方便群众,倒不如说是双赢之举。

  所以,网络办公不可沦为只为应付检查的花架子。各级各部门需要严格统一网络办公评价标准,并在网络办公建设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上狠下功夫。只有如此,网络办公才不会离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这个关键点,相应,为民务实之风也会涤清网络办公氛围!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