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惠娟:不忘昨天,才能更好捍卫明天

发布时间:2017-12-13 12:03:13来源:湖北日报网

  当大家还沉浸在昨天双十二抢购的兴奋和激动之中,今天一上QQ,就弹出来了关于国家公祭日的网页,原来今天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暨国家公祭日,自己却一点印象都没有了。

  南京这个城市我是去过的,既有江南水乡的温婉,也有六朝古都的大气。当时本来想去参观大屠杀纪念馆的,可是随行的人不想把出游的心情搞沉重了,仅从纪念馆的外面经过了一下而已。的确,这是一个民族沉痛的记忆。

  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认识也是从中学的历史课本中略知一二。学组织我们去看了一场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电影。这是一部让人感觉沉重窒息的电影。满眼的血腥,满眼的尸体,满目的哭号,黑暗的恐怖一望无际,民族的希望在哪里?所幸影片的最后,孩子们逃到了安全的地方,希望还是存在的。

  也看过《南京!南京!》这部电影,心情则更是沉重。国弱则家贫,国破则家亡!事实上,家与国,从来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当一个民族国家遭遇外来侵略,又怎么可能会有个人、小家的安稳与静好?而由此激发的所有抗争、搏杀,正是基于这种家国同构的责任伦理。退无可退,奋起抗争;忍无可忍,无须再忍。慷慨赴死,悲歌嘹亮。纵观日本侵华史,固然有日本的军国主义和蓄谋已久。可是国民政府的腐败无能,也不能不是这惨痛经历的原因。落后的武器装备,消极的不抵抗政策,眼睁睁地看着国破家亡。很庆幸自己生在这和平年代,可以在阳光下享受着幸福。但这些不能忘却的历史,应将牢牢铭记在你我的心中。

  这样的屠戮与创痛,经由个体记忆、家族记忆而得以完善,但却并不止于此,而是进而成为一个城市的记忆,乃至国家记忆。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其初衷也正在于此。也即,针对平民以及放下武器的士兵的杀戮、奸淫,不仅是个体的大不幸,更是一个族群、一个国家的暗黑时刻,也是整个文明世界的人道灾难。今天,我们铭记同胞在80年前遭受的苦难,是表达对逝者的尊重与缅怀,更是传递出捍卫历史真相、守护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念。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