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苏玳:“残疾人免费看车展被拒”不能止于赔偿

发布时间:2017-12-20 09:17:56来源:荆楚网

  “明明组委会说了残疾人可以凭证免费入场,为何不让我进?”市民林先生想参加一场车展活动,可当他持残疾证准备进入会场时却遭到了拒绝。事后,他打12345投诉电话要求主办方作出赔偿。经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闸分局工作人员调解,主办方同意赔偿其门票10倍的金额。(12月19日中国新闻网)

  残疾人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之一,近年来,国家和社会各界都在不断努力,充分保障残疾人基本物质生活需要,同时也为残疾人在工作、教育、医疗和康复等方面提供了专门的设施、便利的条件和人性化的服务。为更好保障他们享受自己的权利,国家和各地方政府更是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来为他们提供法律支持,给予某些特殊照顾和福利。

  然而,不难发现,近年来,残疾人享受某些优惠政策打折扣甚至被拒绝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正如新闻所报道的,车展组委会明明说残疾人可以免费看车展,但当林先生去看时,却遭到拒绝,最后只能无奈的购买了5元钱门票。事后,林先生认为是欺诈行为,在打12345投诉之后,经相关部门协调,终于获得10倍票价赔偿。事情到此,正义的一方获得了该有的补偿,于是有人说,此事也算有个圆满结局,该就此结束。

  但是,此事就这样结束了吗?笔者看来,或许林先生的问题算是解决了,但残疾人无法享受应有权利的尴尬一再出现,是不是又在告诫我们,事情其实并没有真正结束。就此事而言,尽管票价不贵,但这显然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谁知道还有多少像林先生一样的残疾人打算看车展,却又被拒之门外呢?又能有几个像林先生这样敢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敢于站出来向主办方说不的残疾人呢?

  免费乘坐公交车被拒,免费进景区被拒,免费看车展被拒……笔者不禁疑惑,那些本该属于残疾人的福利,怎么就成了纸上的政策呢?

  笔者看来,或许原因有三点:其一,保护残疾人不受歧视的法律法规仍然欠缺,尽管各地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政策的门槛并不低,社会保障体系仍未能实现全覆盖。其二,一些企业、公司或者组织依然视而不见,从各地暴露出来的现象可以发现,尽管有法律规定,但由于监管执法的不到位,让这些企业胆敢把法律规定抛诸脑后,由于相关部门的管理松散,才让这些违法者钻了空子、为所欲为。其三,残疾人自卑心理隐隐作祟,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残疾人容易产生自卑心理,自卑心理一旦产生,便会有认命的想法和胆怯、退缩的行为,所以很多残疾人在遭遇了隐性歧视后,不是大胆的站出来,反而选择忍气吞声、委曲求全。

  因此,笔者认为,保护残疾人的权利没有终止符,对于残疾人享受免费权利被拒事件,绝不能仅仅停留在赔偿之上。只有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强化监督执法,提高残疾人的维权意识,才能让残疾人不再步履维艰,才能让惠民举措真正的惠及每一个残疾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苏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