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培泽:请在小康“车”上,为残疾人留“座”

发布时间:2016-08-19 18:09:45来源:SRC-13

  近日,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健全残障人士保障制度,完善残疾人士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增进残疾人民福祉,加快残疾人民小康进程规划。

  全面小康社会并不是几组冰冷的数字,它传递的是社会关怀的温度。中国自古以来提倡家国情怀。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乃大道之行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保持了三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取得一项项世界瞩目的成就。但成就并不是凝练于几组简单冰冷的数字,而是要落实于老百姓的真实感受。残疾人士,作为一群特殊的群体,往往容易因为某方面的“不足”,难以和其他人一样享受正常的“待遇”。他们需要的是国家的支持,社会的关心,他人的理解。大国情怀,就是要将社会的温度传递给每一名群众,大国担当,就是要在全面实现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全面小康社会并不是排行榜上的高低,它展现的是社会进步的高度。进出口贸易总额世界第一,国内生产总值世界第二,综合军事力量排名世界第三位……各项排行榜排得再高也高不过群众在党心中的地位。国务院发布《纲要》是落实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残疾人士因为某方面的“不足”,劳动效率要低于正常人士,其就业竞争力自然没法与正常人相比。因残致贫,因疾致贫,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根据木桶理论,社会文明的程度并不是由发展最好的领域决定的,而是取决于于其发展最薄弱环节。保障残障人士的合法权益,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就是要补足社会发展的“短板”,消除对残疾人士的歧视和偏见,切实推动残健融合,促进社会文明的进步。

  全面小康社会并不是局限于“大多数”,它丈量的是社会发展的广度。当今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主要领域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过,仍有一些领域停留粗放型发展阶段,发展不协调、不均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依旧突出。全面小康社会并不仅仅局限于主要领域的发展,也不仅仅局限于大多数人的小康。全面小康社会要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健全残疾人士保障制度,完善残疾人人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保证残疾人士在教育、就业、医疗、文化等领域均能享有和正常人相同的权利,正体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残疾人士和正常人一样都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没有他们的小康不是真正的小康,没有他们的小康不是全面的小康。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推动残疾人士融入全面小康建设的脉搏中,将是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一项壮举。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培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