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鹏唳天:“转签”的责任状暴露了干部的“佛系心态”

发布时间:2017-12-20 16:00:38来源:荆楚网

  “基层干部忙这忙那,上级单位指导检查”。临近岁末,不少基层干部反映,由于年初签订了各种各样的责任状,各种专项责任考核多达三四十项,实在是疲于应对。一些地方为了“层层压实责任”,把高速公路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村,与村委会签订责任状。有村支书私下说:我们连高速公路都上不去,根本没有执法权,咋去管理呢?(12月20日 《人民日报》)

  党的政策要落实到基层,就需要各级政府“压实责任”,层层落实,环环相扣,才能保证上传下达惠及人民。让下级单位“转签”责任状,本是个确保落实的举措,但总是有些干部把“转签”下去的“责任状”当成“免责单”,把“压实责任”变成“推卸责任”,转嫁任务的一种手段。这不禁让人疑惑:上级部门要基层单位签订责任状,到底是为了“压实责任”还是为了“推卸责任”?

  笔者以为,把“压实责任”变成“推卸责任”的干部,从根本上说就是理想信念缺钙,是作风建设不到位导致的“佛系心态”。如今“佛系心态”俨然成为了机关里的一种弊病,严重危害机关正常运行和败坏机关风貌,虽然“佛系心态”不和贪污腐败划等号,但戒除“佛系心态”现象可以起到“防范于未然”的效果。这样的干部,企图通过“转签”来从责任中抽身,“甩锅”给下级政府,想当“太平官”,甩掉责任给下级,妄想“一身轻”。

  让下级签个责任状,本身就是一种形式主义。这种现象实际上就是“四风”问题的新变种,不能再任由其继续蔓延。面对具体工作,一些部门和干部缺乏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的态度,而是直接“转签”上级的责任书。而有了责任状这个“挡箭牌”,在面对上级部门的责问时,既能证明自己认真抓了,也能在问责追责时把包袱甩给下一级。事实上,要想彻底根治“转签”顽疾,还需要加大改进干部作风工作,突出我党的制度优势,强化党员干部的主体责任意识,让责任意识彻底消除“佛系心态”,把“转签”的效果从推卸责任到激励干部中去,真正让层层政府压实责任,为民办实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鹏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