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违规“闯关”终究过不了关

发布时间:2018-09-12 09:10:11来源:荆楚网

  媒体近日报道了一则蹊跷事件引出的案例——重庆市涪陵区委第二巡察组听闻社区居委会主任文永良给自己操办50岁生日宴,但蹊跷的是,寿宴上竟无“寿星”。巡察组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证明确有其事,但并未发现文永良的申报记录。“宴席当天,我害怕出事,所以自己没出面,也未阻止妻子和孩子招呼客人,以为能蒙混过关。”后来,文永良如实说明情况。因违规操办宴席敛财,其已被李渡街道纪工委立案审查。(9月1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党员干部依然顶风违纪,并不是不懂党纪党规,也不是不知敬畏,而是始终抱着“过关”心态,心存侥幸,耍“小聪明”。正如文永良所为,明知不得违规操办宴席敛财,依然心存不甘,企图以“不出面”的方式掩人耳目、蒙混过关。殊不知,法纪在前,违规“闯关”终究过不了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中央不断加强修规立规工作,从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纪律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有规可循。“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歪风”、“宴席上的贪腐”等政治语汇,曾经让人民群众十分厌恶,如今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中最突出的成效。这些举措和成效,一再警示党纪党规已经“带电”“长牙”,任何违纪违规行为终究逃不过法纪的严惩。

  然而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依然心存侥幸,将党纪党规视为“别人受处分,不代表自己就会受处分”的概率性依据,或是耍小聪明,操办寿宴“不出面”,让妻子代劳,企图掩人耳目;或是频换场所,在私厨、企业食堂吃喝享乐,企图瞒天过海;或是总结经验,订下收红包不超过五千的“原则”,企图化解风险;或是求助心理辅导,平复焦虑和恐慌情绪应对组织审查,企图蒙混过关等等。一次次“以身试法”最终都变成了“追悔莫及”,唯有老老实实遵规守纪,才不会成为他人的“前车之鉴”。

  广大党员干部要正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清纪律建设只会越来越严,及时汲取违纪违规案件的深刻教训,慎独慎微,慎言慎行,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玩花样,切忌心存“过关”心态,用小聪明挑战严法纪。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也当擦亮眼睛、伸长耳朵,将监督的“探头”装到人民群众中去,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切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一旦发现违纪违规行为,应当本着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严肃查处,“补小洞、防大洞”,以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俗话说,“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违规操办宴席敛财,不论“寿星”缺席不缺席,法纪终究不会“缺席”,一切违规违纪行动都不可能逃过法纪的严惩。唯有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才会真正实现“不出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