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做“洗衣机”式干部

发布时间:2018-08-31 09:16:06来源:荆楚网

  当下,一些干部信奉“不做不错、多做多错”的官场哲学,宁肯不出事也不愿做事,热衷“以退为进”。这类“洗衣机”式干部,把“不出事”作为最大原则,一心就想把自己洗白、把自己撇干净。(8月29日人民网)

  党员干部,“干”字是第一位的。然而,遇到事情敷衍推诿,领了任务消极应付,站着位子做做样子……干事创业的岗位却成为一些庸政、懒政、躲政者的“休闲之地”。诚然,爱惜羽毛、患得患失、畏首畏尾的“洗衣机”式干部,工作上出不了大错,但背后所折射的怕担责、不担当作风,影响的是政府办事效率、群众切身利益。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站在新的时间窗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力党的伟大事业,将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党员干部作为蓝图绘就的关键者,敢想敢干、真抓实干,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杜绝“洗衣机”式干部,就需要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涵养敢于担当的精气神。一些干部之所以当起了“洗衣机式”干部,主要还是责任心缺失、担当劲头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担当问题,针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要求。诸如“洗衣机”式的不担当干部,有的习惯当“太平官”,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有的害怕“挑水多、罐子摔得多”,遇到问题就“踢皮球”、碰到责任就“甩包袱”,把拍板当成“冒烟的手榴弹”,不敢抓不敢管。敢担当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也是工作责任。这就需要党员干部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

  锤炼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能力和素质,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障。“洗衣机”式干部,凡事找先例、一切找依据,别人没有尝试的,坚决不愿意“开先河”,满足于当“传话筒”“收发室”,工作按部就班、消极懈怠,不愿负责、不敢碰硬,只为与“责任”划清界限。当看到,避而远之、怕麻烦,实则是能力不足、没办法。干事创业总有风险,善作为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有了真本领才能真正干实事、出实绩。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下大力气苦练内功,适应新时代、新目标、新部署对干部能力的新要求,善于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等来解决和分析问题,提高“善为”“会为”的能力,做到善做善成。

  保持求真务实的好作风。求实务实是重要的思想理念和工作方法。“洗衣机”式干部,无论是害怕挑担子,遇事顶不上去;还是担心背责任,出事站不出来,其实,都是不严不实工作作风的表现。作风上漂浮,踢皮球、推责任,干事创业就会沦为空谈,为民服务更是无从谈起。日前,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指出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可以说,是给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的一剂“清醒剂”。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保持务实的好作风,“甩开膀子”“甩开包袱”,工作中抓落实、抓实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