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栖寒:认领任务,有姿态还要有实干

发布时间:2017-12-20 16:07:23来源:荆楚网

  岁末年初,正是安排部署新一年工作的关键时期,面对新任务,表态必不可少。以往,一到某个时间节点,表态声此起彼伏,仿佛歌唱比赛,调子越飙越高。然而,落实任务,毕竟不是歌唱比赛,不是谁的调门高,谁表态表得快,表得响,表得花样翻新、与众不同,谁就能获得好名次。(12月19日 甘肃日报)

  每到岁末年初,既是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的查漏补缺自查期,也是对来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的关键期。为进一步推进新一年工作的落实,上级部门组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是惯用的工作手段。许多地方领导干部特别是单位“一把手”都在动员大会上主动认领任务,高调表态,“主动作为”、“务求实效”、“不等不靠”等豪言壮语说得抑扬顿挫,讲得掷地有声。然而,难免存在个别干部豪言壮语多,真正做的少,这样认领任务,有姿态却没有实干的做法是万万要不得的。

  毋庸讳言,在重大任务、重要工作开展之前,主动认领任务,进行表决心,可以起到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的作用。但是表态之后,更重要的是迅速开展行动,把任务落到实处,把工作做到位。假如上级工作安排部署了,下级部门只是空泛表态,缺乏落实,到头来难免沦为光说不练的假把式,异化成为哗众取宠的作秀、表里不一的虚伪。所以,笔者认为,认领任务,有姿态还要有实干。

  千言莫如一行。工作的扎实开展,需要掷地有声的“姿态”,更需要求真务实的“实干”。好“姿态”的“后续文章”,无非是“落实”二字。落实,体现的是一种优良作风,体现的是一种事业心责任感。说得再多,没有落实也是空谈;喊得再响,没有落实也是白搭。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切实认真贯彻党的务实精神,真抓实干,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

  古人云,“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当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扶贫攻坚战,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既要有“言之凿凿”的姿态,更要有“身先士卒”的实干。只有这样,才能以上带下,前呼后应,将各项措施执行到底、落到实处,才能让群众的生活展现出新面貌,把“中国梦”的美好愿景转化为现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栖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