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栖寒:“负面语言清单”是警醒更是关爱

发布时间:2017-12-25 08:41:45来源:荆楚网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精神,进一步规范双流区党员干部言行,提升群众观念和服务效能,双流区纪委拟牵头制定《党员干部负面语言清单》,为党员干部言行划定“禁区”。(12月21日,华西都市报)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精神,进一步规范成都双流区党员干部言行,提升群众观念和服务效能,双流区纪委拟牵头制定《党员干部负面语言清单》,此“负面语言清单”涵盖了政治规矩、工作作风、群众纪律等多个方面。如果出现清单里罗列的负面言语和负面行为,就可能会被领导约谈。笔者认为,“负面语言清单”具体细化了党员干部在工作、道德、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规则,让干部“知其所为,知其所不为”,不仅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警醒和鞭策,更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保护和关爱。

  近年来,我党在党风、政风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就,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拥护。然而,少数党员干部和服务窗口部门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等“沉珂顽疾”,折射出不讲政治、不顾大局、不守规矩、不肃纪律等方面“病根”,在一定范围内影响极坏,严重影响良好干群关系的建立,也不利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这些党员干部中,既有“无知者”,也有“明知故犯者”。究其原因,还是对“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间的界线不明确。出台《党员干部负面语言清单》后,党员干部权力权限不再模糊,工作职责和义务更明确,目标性和针对性更强,有利于约束党员干部的言行,做到令行禁止,从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经常进行自我对照反省,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因此“负面语言清单”,既能时刻提醒党员干部遵守政治规矩,牢树看齐意识,又能时刻提醒自己“什么话不该说,什么事情不该干”,让党员干部远离行为禁区、红区和雷区,保护党员干部走上违法违规的道路。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党员干部如果平时严于律己,就可以预防一些腐朽思想的侵蚀;党员干部如果随时随刻注重小节,善待群众,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必定会赢得公众的称誉,政府部门形象与公信力也能得到提升。“负面语言清单”看似抓的是小问题,实际却是在防微杜渐,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一时清廉容易,一世清廉困难。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只靠干部的自律还远远不够。制度的约束、严厉的惩戒、“咬咬耳朵、扯扯袖子”都是必要的。“负面语言清单”,是双流纪委对党员干部的警醒,更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稿源:荆楚网

  作者:栖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