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丹:雾炮车喷洒监测点冲洗不了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7-12-25 09:13:47来源:荆楚网

  近日,江苏常州金坛被曝出有两辆多功能抑尘车(雾炮车)长期对着金坛区两处环境监测站附近进行喷洒,噪声扰民。当地民众就此怀疑是金坛区环保部门在作弊,试图用这种方式降低污染数据,从而交出漂亮的环境“成绩单”。(12月23日《澎湃新闻》)

  对于两辆雾炮车对着空气质量监测点喷洒的行为,当地相关部门的回应是,这种行为系操作工失误。并且表示,这种喷洒行为并没有对空气质量监测点数据造成影响。这种解释显然令人难以相信。

  首先,喷洒行为是两位雾炮车操作工操作的,但是如果没有领导的指示或者同意,两名操作工可能私自对着监测点喷洒吗?照理说,雾炮车不仅有着严格的监管和使用审批,其作业行为还应该有着一套完善和严格的规章制度,包括操作时间,路线等应该有着明确规定和严格监管,可是在此次事件中,却没有看到这样的规定。出现这种结果如果不是管理缺失,就是得到了领导的授意,而今事情闹大了,就让操作工背锅,这种舍车保帅有着明显的推卸责任之嫌。

  退一步说,即便领导真的对这种喷洒行为不知情,也难逃失职失察之责,作为领导最起码应该对雾炮车的作业地点和时间了如指掌,怎能对这种违规操作毫不知情?这一点显然是难以取信于人的,也难以自圆其说。

  其次,对于这种操作,当地环保局表示,不会对监测数据造成影响,这一点,也让人充满质疑。对着监测点长时间喷洒,怎么可能对监测数据没有影响,如果对监测数据没有影响,为何会出现这种操作行为?而公开资料显示,雾炮车喷射的水雾颗粒极为细小,在雾霾天可以进行液雾降尘、分解淡化空气中的颗粒浓度、尘埃等。这种结论是毋庸置疑的。也就是说,所谓的“对监测数据没有影响”之说完全是信口开河,并没有科学依据和确凿的证据。

  环保监测是一项十分严肃和谨慎的工作,不仅需要排除各种干扰,还应该采取措施主动保护监测数据的准确,这是对工作的基本负责。可是,如今却出现这样的喷洒行为,实在令人难以置信和理解。说到底,还是难逃借喷洒干扰监测数据,掩盖环保问题的作弊心理。要知道,使用雾炮车对监测点进行喷洒,这种行为也是一些地方惯用的作弊伎俩。雾炮车冲洗不了环保真问题,因此,相关方面不妨对金坛的环保工作开展一次明察暗访,看看到底在掩盖什么问题。

  纵观当地的回应,不仅让人难以置信,还充满着种种辩驳心理。出现问题不是积极查找原因,认真反思,采取措施加以改正,而是对舆论质疑进行辩驳,找借口,找理由,企图为自己洗白,这种态度比作弊行为更可怕,危害更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