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清废行动”不妨先从承认问题开始

发布时间:2018-05-16 09:42:36来源:荆楚网

  日前,国家生态环境部通报,“清废行动2018”督察组第一天就揪出208个违规堆放的问题,对突出的24个问题挂牌督办,督促地方限期整改,其中涉及湖北的有武汉、天门、荆州等地的11个问题。(5月15日 《湖北日报》)

  作为环保治理工作的一部分,“淸废行动”符合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要。此次武汉、天门等地被点名,说明过去的治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人们常说:“不怕有问题,就怕不解决问题”。令人欣慰的是,被点名的地方立即行动,并做出整改措施,这种姿态值得称赞。

  其实,好的工作态度就应该从承认问题开始。存在违规堆放问题,折射出日常监管仍有漏洞。倘若不正视问题抑或不能举一反三解决问题,那么治理违规堆放只会“治标不治本”。现实中,很多不作为、消极作为的事件都给政府形象带来了消极影响。为此,治理违规堆放,不仅仅要完善监管制度,还需要在管理人员的思想上做足“净化”功课。

  承认错误,是有担当的体现。“金无足赤 人无完人”,监管有“死角”,及时站出来认个错,没什么大不了。毕竟,有时候进步就是从认识错误开始的。相反,面对问题总想着如何减轻责任,甚至要躲避责任,那么只会让自身越来越被动。所以,与其死撑“永无过错”的面子,不如坦荡站出来接受批评。

  天门这次积极主动认错,不但没有失掉面子,相反还赢得了广泛认可。此明证再次告诫众人,功利浮躁解决不了问题。事实上,承认错误也是改进作风的开始。那些不愿意承认错误的干部,大多都喜欢追求表面成绩,工作很容易脱离人民群众。形式主义思想严重了,公仆意识自然就会淡薄,而这必然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故而,敢于承认错误,将会给彻底转变工作作风增添满满的正能量。一直以来,各级各部门都在强调要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工作方法,而承认错误恰恰是最有力的体现。因此,希望虚心接受批评能成为工作常态。相信在这个基础上,再辅以有效的补救措施,那么各项工作就会开展得健康有序!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