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1㎡马路尘土不得超5克”有待斟酌

发布时间:2018-05-16 15:23:51来源:荆楚网

  5月14日,陕西西安,环卫检查员在人行道上围出1平方米的方框,用毛刷扫灰并称重,重点区域1平方米尘土超5克则不达标,堪称“史上最精细考核”。有网友觉得很严苛,对此事褒贬不一。(5月16日 《重庆晨报》)

  衡量卫生干净与否的方法有很多,例如检查地面灰尘是不是很多,塑料袋是不是不“满天飞”,杂草、树枝是不是“满地跑”等等,这都能使人直观的看到所在地的卫生情况如何,也能使得环保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而提供人们一个优良的、干净的生活环境。

  近日,为了使得环境更加的整洁、干净,西安相关部门出台堪称“史上最精细考核”:用毛刷扫灰并称重,重点区域1平方米尘土超5克则不达标。在小编看来,这种考核方式可谓是西安环保部门为治理环境放的“大招”,出的“狠招”。

  “1㎡马路尘土不得超5克”需要环保部门相关人员在检查时拿着电子秤,通过对从不同地点收集的尘土,采取中间值,从而得出环境干净与否、保洁员称职与否的结论,这项规定也让保洁员更加努力的工作,毕竟有如此“严规”“ 看守”,想不敬业都难,这也就使得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当然,所谓精细的考核方式并不是西安首创的,早在2012年宁夏中卫市就已经实施了这项保洁措施。之后,山东、河北、重庆等地也出台过相关规定。然而,到今天为止,各地的种种举措已经不如刚开始之前那样如火如荼的开展了,为何西安还要走这条路呢?当地的环保部门到底呢?

  其实,西安规定的此种环境检测方式无非是为了让城市更加洁净,这种初衷是好的。然而,余以为,这样的检测标准又难免有点严苛,为了使得环境达标,保洁员们需要加班加点的工作,这无疑会加大保洁员的工作量。

  再者,这样的考核方式明显存在弊端,会受到一定的主观意识影响。如果在检查之前已经达到了标准,但是在检查时遇到突发情况,使得尘土超标,那这样的结果到底应该如何算呢?一旦判定不合格,则会引起人们的不满;而要是合格的话,就会违背此标准。

  由此,笔者认为,此种方式还是有待斟酌的。毕竟要想打好这副牌,还需要更加的符合实际,在保障保洁员的权益不受侵害的同时,规范、细化此规定,这样既能优化环境还能获得人们的支持与配合。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