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干事创业需戴好“广角镜”

发布时间:2018-01-11 09:28:50来源:荆楚网

  干事创业要有怎样宽广的视角?前不久,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给出答案。他强调,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视野决定格局,格局成就人生。干事创业不能局限于孤立静止的视角里,而应放在联系发展的视角坐标之中,在收集信息、谋事决策、推进落实的过程中戴好“广角镜”。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纵向视角,又要有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的横向视角,还要有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交点视角。

  要有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纵向视角。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现实与历史总会有着惊人的相似,在历史连接现实的道路上,演绎着其内在的规律性。按照规律办事,事情就会办得顺理成章;违背规律办事,就会碰得头破血流。干事创业要有历史发展的视角,就是要学习掌握历史、尊崇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当前作为在时代过程中的点位和作用,才会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干事创业过程中不偏离规律,不迷失方向。

  要有内与外相关联的横向视角。“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在这个互联互通的时代,一个人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只能是信息闭塞、自说自话、自得其乐,时间久了,就会被边缘化和淘汰出局。要有开放的视野,视野越开阔,掌握的信息就越多,权衡的空间就越大,所做的决策就越科学。要善用互联互通的手段,掌握新理念,用好新技术,搭建好内外关联的桥梁。要善于借鉴外部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比较中选择,在消化中为我所用。

  要有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交点视角。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印证理论,说到底,理论是服务实践的。但实际工作中,有的人喜欢把眼光盯在理论上,本末倒置,谈起理论来头头是道、滔滔不绝,一旦接触实际工作,有点像老虎吃刺猬,心有余而力不足,遇到难题更是一筹莫展。“不当谈将当干将”,就是要找准理论联系实际的交点,既要盯着理论学,有了好理论做指导,行动就不会偏离方向,就会找准好方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又要盯着实际干,凡事做到心中有数,有破难攻坚的办法,有事业进步的实际效果,避免打上“纸上谈兵”滑稽标签。

  实践新时代的伟大梦想,需要领导干部要有宽广的视角。搭建好干事创业的“视角坐标”体系,有利于观察事物更加立体、全面,分析决策更加科学、客观,尽量减少工作中的孤立、片面、弯路、失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