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责任感成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

发布时间:2018-04-09 11:12:54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篇名为《组织部的那些人那些事》的文章刷爆了笔者的朋友圈。其中一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让人感触颇深。这句话出自《庄子·人间世》,意思是早上接受国君的命令,傍晚便会十分惶恐焦虑;白天没有作为,晚上便会难以入睡。文章中用这句话来形容组工干部的工作状态,而就笔者看来,这不仅是一种工作状态,更是干事创业责任感的直观体现,若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具备这样的责任感,那必将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从“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责任感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支撑中国共产党不断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动力源泉。试想,若没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历史责任感,刘胡兰岂能在国民党的严刑拷打下忠贞不屈?邱少云又如何能在熊熊烈火中纹丝不动?正因为一代又一代肩负责任前赴后继的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到“两个一百年”的时代交汇处,走向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历史节点。
  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自古以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式的责任感,都是衡量是否为好干部的必然条件。可是随着当前追责问责越来越严格,一些党员干部丧失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责任感,他们“坚信”着“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人生信条”,不是积极干事求作为、而是平平稳稳保“座位”,高喊着“我不贪不占,也不想提拔升官,得过且过,再无烦恼”。的确,他们的烦恼是少了,可是百姓的烦恼却多了,长此以往,埋单的必然是党群干群关系,受阻的必然是改革发展步伐。
  有事业的生命才有质量,有责任的人生才有光芒。有多大责任感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自觉培育“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式的责任感。唯有如此,才能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才能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敢于亮剑、攻坚克难,才能干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事业,才能在退休后不留有丝毫悔恨和遗憾。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尤其是党员干部都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式的责任感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就势必会为现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