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艾佩韦:在“干”中实现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8-01-18 09:15:14来源:荆楚网

  《人民日报》1月15日刊发“宣言”署名文章《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鲜明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纵观过去、当下与未来的历史演进,通览国家、政党、民族的沉浮兴衰,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

  “大有可为的时代呼唤大有作为的人”,大有可为令人振奋,大有作为更值得期待。“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今天的历史机遇期属于我们每个人。”尤其是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党员干部更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坚定履职担当的决心,鼓足攻坚克难的勇气,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快干、实干、会干,努力把蕴藏着必然性的历史机遇,变成国家期待的、人民向往的美好现实。

  “天下功夫唯快不破”,快干是大有作为的基础。机遇千载难逢,机遇稍纵即逝。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机遇和挑战共生并存。只有用好时间这一稀缺资源,下好“先手棋”,快干,才能抓住良机,化解挑战。党员干部要对照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成果验收年等关键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积极树立“马上就办、马上就做”的良好状态,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提前谋划,率先启程,注重效率,不彷徨、不犹豫、不懈怠,用“快干”的决心和行动面对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如此才能踏实大有作为的第一步。

  “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实干是大有作为的关键。再漂亮的口号喊上千百遍,不兑现,只会是空洞无物;再美好的蓝图勾勒千百次,不落地,也只能是空中楼阁。面对党造福中国造福世界的历史担当,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待,唯有谨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念好“实字经”,梦想才能照进现实。尤其是当发展进入攻坚期、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类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此时更需要全体党员干部的实干。党员干部要当好实干家,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讲实效、出实招、办实事。要在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上发力,坚定实干的决心;在结合实际上用力,明确实干的方向;在抓好落实上给力,注重实干的效果。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茬接着一茬干,将实干进行到底,大有可为之时才会大有作为。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会干是大有作为的保障。“从来没有两次完全相同的机遇。”40年前,在日新精神的引领下,中国“摸着石头过河”,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巨幕,学会了“十个指头弹钢琴”,赶上了现代化的最新浪潮。40年后,面对成为时代引领者这一新的发展机遇,善干会干,弹好“钢琴曲”,同样不可或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担负起新的使命,党员干部要自觉摈弃“一招打遍天下”的妄想,认清“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重要性,统筹兼顾,强化学习,切实增强把握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要用好“四两拨千斤”的方法论,善于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或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或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如此宏微结合,大小相适,“十个指头弹钢琴”,才能奏响发展的“新乐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