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湖北续写“稳中求进”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1-23 08:48:09来源:荆楚网

  今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在汉开幕。截至昨日,大会提案组已收到多件提案草案,内容涉及国计民生各个方面。(1月23日《楚天都市报》)

  近日,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通报了2017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核算:2017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522.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8%,快于全国0.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比为10.3:44.5:45.2。

  在这些看似枯燥的数据背后,折射出的是湖北省2017年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而这种良好趋势已持续多年。在2017年,湖北不断“追求卓越”,不仅肩负起“中部崛起”的关键“支点”,而且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在2016年,面对全球经济“新平庸”和全国经济“换挡升级”的双重局面,湖北从容挥出大手笔,宣布2016年GDP预期目标为增长9%。“十二五”时期,湖北经济实力实现“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上2万亿、逼近3万亿,年均增长10.7%,在全国的位次由第11位上升到第8位,实现5年前进3位的重大突破。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新的征程,肩负“支点”,楚有责。在新的一年,湖北不仅要在GDP上继续领跑中部六省,在其他领域也要肩负起“中部崛起”的关键“支点”。在经济发展上,要继续将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当做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继续保持稳增长、创新驱动、扩大双向开放。在社会发展上,要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建设幸福湖北;在生态建设上,要继续发挥“千湖之省”的生态优势,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生态建设。

  2018年,荆楚大地将迎来改革开发四十周年,也将再次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在经济一体化的时代浪潮下,湖北在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将发挥“示范作用”,高标准建设好湖北自贸区必将打造改革开放的“新标杆”。面对新的机遇期,我们要以自贸区建设倒逼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进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和监管法治化,全面提升湖北各项事业的发展水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过往的辉煌成绩,我们将选择如何实现新跨越。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湖北儿女将奋发续写“稳中求进”的新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