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吴媛:让新会风吹响为人民冲锋的号角

发布时间:2018-01-29 10:21:07来源:荆楚网

  今年湖北省两会又有了“新会风”首设会风会纪监督组,“全程贴身监督”,对会场、驻地及周边开展明察暗访。

  在两会会场上,再也不摆鲜花、不铺红地毯,代表驻地不挂标语横幅,尽现节俭、务实的新会风。我们看到每位代表委员入场前要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体现出会场严肃而庄严。

  据了解,与往年不同,会风会纪监督组派出31名驻团组会风会纪监督员,与代表委员同吃同住同活动,并严格做到就餐、住宿、遵守会议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做好记录,坚持一会一清点、一餐一清对、一晚一清查。同时,会风会纪监督组派出了3个明察暗访组,开展流动性、抽查式明察暗访。重点区域以大会会场、代表委员驻地周边及市区宾馆、酒店、茶楼、娱乐场所、大型商场等,严肃查看是否存在违规吃请、违规聚餐、违规高消费娱乐、违规饮酒、打牌赌博、赠送礼品礼金等情况,及时发现和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做到两会期间,每日一上报。对于这种新作风,新会风,无不让人“拍手叫好”。让我们普通老百姓真真实实看见我们的委员们、代表们是代表人民发声,提出新视野、想出好法子、为人民谋福祉。共商国是、共话家事、也不用担心会有个别“举手代表”和“哑巴委员”的存在,大家畅所欲言,来自人民的监督,人民的重托,人民的希望。

  古人讲,“思所以危则安矣”。如果说省两会传达内容是“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现代化强省、发展前进号角 ”,在前进的道路上,总要经历一些风云变幻。“防”不是被动,恰是主动;不是消极,恰是积极。身处盛世安不忘危、稳不忘忧,与身处逆境坚定信心、百折不挠一样,从来都是难能可贵的担当。就好比设置会风会纪监督组,也许会给委员、代表们带来“隐形压力”,感觉到被人监视,浑身不自在,但却正是有了会风会纪监督组,让委员、代表们真切地认识到自己职责所在,代表着近800万人民的殷切期待!

  这里再也没有了特殊的公民,没有了特殊的党员和干部,更没有特殊的代表、委员。代表、委员是一项至高无上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既要把人民的呼声带上两会,又要为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决策建言献策。唯有如此,方才是一名当代合格的代表、委员,有担当、作为,才能真正地受到人民的信任和尊重。

  屋外的寒冷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委员、代表们,他们的热情不减,屋内一片温情暖意。因为有了两会新会风,才有了大家齐点赞。在这里,代表、委员没有特殊的身份,只把自己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好地履行职责,更好地为人民发声,才能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