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小草:节俭务实,从会风抓起

发布时间:2018-01-29 10:17:06来源:荆楚网

  1月23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与往年相比,今年对会风会纪的监督更严,首次设立省人大会风会纪监督组和省政协会风会纪监督组。 大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制度规定,严格做到了会场不摆鲜花、不铺红地毯,代表驻地不挂标语横幅,体现了节俭、务实的会风。每个代表委员驻地都张贴了《会风会纪监督公告》,设置会风会纪意见箱,受理投诉举报。(1月24日,楚天都市报)

  会风反映着工作作风,十九大简谱务实的会风为全党作出了鲜明的表率。如今,湖北积极向党中央看齐,两会上简朴会风处处可感、务实场景时时闪现、严明会纪一以贯之,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不忘初心,抓节俭朴实之会风。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是一种品格、一种风尚、一种力量,更是每一个党员应该一以贯之的政治本色。“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此次湖北两会,不摆鲜花、不铺红毯、代表驻地不挂标语横幅,各个小细节中无不彰显出我党不忘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初心。

  不务空名,抓求真务实之会风。会风体现作风,会风就是作风。中央八项规定第二项明确要求,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力戒空话、套话。“文山会海”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重要表现,如果仅仅沉湎于开会,满足于空话、套话,那就完全背离了开会的初衷。要取得预期的会议目的,提高效率,就要多研究事关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教育、医疗卫生等实际问题,多静下心思考研究、出谋划策,进而才可能形成共识。湖北两会吹响求真务实的集结号和冲锋号,代表委员时刻不忘肩上背负的殷切期盼,求真务实,力求开有“温度”、有效率的两会。

  不逾会纪,抓风清气正之会风。党的十九大提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今年湖北两会,是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我省举行的第一次换届选举大会,每一次的换届工作,都是对领导干部党性觉悟、政治担当和胸怀境界的“大考”,能否在换届中严守严守换届纪律,直接关系换届成败。此次参会的每位代表委员报到时,都收到了《省两会改进会风严肃会纪“十项规定”》,并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拧紧源头上的“总开关”,确保了会风的风清气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