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栖寒:“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兴”

发布时间:2018-01-24 15:36:19来源:荆楚网

  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部署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1月23日 光明网)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为解决好新时代“三农”问题而提出的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可以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各种举措实施乡村振兴,增强农业农村活力。因此,笔者认为,“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兴”。

  “乡村振兴”教育要“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所以要大力倡导教育,是因为乡村发展最终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所以,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夯实乡村教育的根基,充分发挥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全面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一是要持续加大乡村教育投入,强化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农村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二是要不断改善乡村教师教学条件、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为乡村教师在工作、生活方面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打造一支“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

  “乡村振兴”产业要“兴”。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可见,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要内容。因此,实施乡村振兴,要发展特色产业。如发展与城市居民的消费需求相连接的旅游业、餐饮业、养老业、健康业等;结合当地实际,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产业园,在实施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引领小农户共享发展成果中发挥带动作用。

  “乡村振兴”人才要“兴”。我们都知道,乡村振兴战略要见实效,需要一批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的人去落实。人才振兴无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因此,实施乡村振兴:一是要吸引外来人才到农村去,如对返乡务农大学生,政策要支持,社会氛围要鼓励,让他们看到现代农业的美好前景;对种养大户、合作社骨干,需要整合各类农村培训就业资源,增加相关政策支持,让农业人才有尊严、有信心地投入“三农”事业;二是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比如出台引导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意见、促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等扶持政策,在行业准入、行政审批、税费减免、综合服务等给予支持,走出了一条既让创业人才大放异彩又让更多困难群众共奔小康的新路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栖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