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福鹏:精准发力,点赞湖北答卷

发布时间:2018-01-26 09:16:09来源:荆楚网

  1月24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湖北发展极不平凡,“五个湖北”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促成了一系列转折性变化。

  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全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更好地处理稳和进的关系,经济社会稳中向好,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进了坚实一步。湖北的发展是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赢得群众纷纷点赞、疯狂“打call”!

  发展成色十足,答卷有分量。过去五年,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65万亿元,经济总量超过瑞典、比利时等发达国家,放在欧洲可以排到第8位;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3。7%,实现生态环境与产业结构“两个明显好转”;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889元和13812元,增幅跑赢经济增速;近5年有450万人摘掉了“贫困帽”,城镇新增就业432万人,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进了坚实一步……可以说,湖北的发展质量成色十足,本届政府打赢了一场漂亮的收官之战,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分量十足、成色十足的满意答卷。

  底盘动能充足,支撑有力量。实体经济是湖北经济的基本盘,稳住了基本盘,就稳住了大局。报告就今后五年特别是2018年全省工作重点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预期增幅定位科学合理,工作安排提纲挈领、纲举目张,重点突出、抓手实在,都是应急谋远的大事要事。比如,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提振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都是含金量很高“干货”,特别是将省级重点项目作为“定海神针”,支撑牵引力强,底盘稳固性好,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足了“发条”、开足了“马力”。

  百姓心里满足,幸福有质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短短1。4万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民、民生、老百姓等词出现了40多次,“以人民为中心”背后印证的是“暖心事成串成串的”。回头看,“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52万套,改造棚户区住房179万套、农村危房45。9万户”“基本养老、基本医保、社会救助等标准稳步提高”等,一系列“民生大礼包”让老百姓的获得感真真切切。往前走,“乡村振兴战略”“湖北就业提升计划”“湖北社保共享计划”“棚户区改造攻坚计划”“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一大波老百姓牵肠挂肚的“三最”问题安排得实实在在。“蛋糕”不仅越做越大,也正分得越来越好。

  担当精神富足,奋进有能量。“非常之年要有非常之为”“让新经济跑出加速度、加快飞起来”“结构好不好,不仅关系经济稳不稳,还事关民生好不好”……报告在精准、简洁、朴实的文风背后“金句”频现,字里行间贯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精神经济学原理,发展目标既保持战略定力,又强化责任担当,安排部署既提振发展气场,又激发竞进作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省委省政府“昂扬竞进”的大担当。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全省上下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汇聚强大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