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马玉倩:扫黑除恶,促人民生活安定

发布时间:2018-01-29 09:02:03来源:荆楚网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调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目前,全国部分省份已经陆续公布了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的举报方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大幕已经拉开。(央广网1月26日)

  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发布《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强调“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全国各个地区按照党中央部署,对黑恶势力加大打击力度,黑恶势力得到遏制,成效显著。但与此同时也应看到,目前黑涉恶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并出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黑恶势力活动更加隐蔽;二是多采用“软暴力”、非暴力手段逃避打击;三是渗透重点领域发生新变化。

  任由黑涉恶问题蔓延发展,将会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动摇党执政根基的重大隐患。因此,消除黑恶势力对百姓的威胁与滋扰迫在眉睫。

  对此,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坚持依法严惩,始终保持对黑涉恶问题的严打高压态势。做到严厉打击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办案质量与办案效率相统一。切实把好证据关、程序关与法律关,严禁刑讯逼供,防止冤假错案,撤除黑涉恶势力的“保护伞”,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二是各个部门齐抓共管,举全国之力扫除黑恶势力。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推动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用好手中的“扫帚”,主动承担职责任务,强化监管,最大强度扫除黑涉恶势力。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将打黑除恶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各级上下应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与行动集中统一。拿出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干劲,科学谋划、周密部署、严格实施,坚决打赢这场攻坚仗。

  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撤除黑涉恶的“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相信通过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努力配合,举全国之力定会打响并打赢这项斗争的攻坚战。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