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恒情:网络安全漏洞无异于开启潘多拉魔盒

发布时间:2018-01-31 08:32:11来源:荆楚网

  “百度外卖”平台系统被非法侵入,4900余万元被篡改,下单单数覆盖全国多个地区,人数达百余人,直接消费损失30余万元。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上午获悉,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犯罪嫌疑人郑某批准逮捕。(1月30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也由此引发了不少社会矛盾。毋庸讳言,“百度外卖”平台系统被非法侵入,只不过是网络安全的冰山一角。在这种背景下,海淀检方呼吁广大互联网企业要注意防范网络安全漏洞,不给网络硕鼠们以可乘之机,避免一个小小漏洞酿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这样的提醒固然是善意的,也是很有必要的。

  必须承认,网络是一个“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开放世界,的确充满了想象与可能。新闻事件中的犯罪嫌疑人,正是凭借着自己掌握的计算机技术,利用“百度外卖”平台的系统漏洞,为自己刷出天价账户余额,进而消费使用。而这种不惜以身试法、毫无底线的“自由”,最终伤害的是网络“命运共同体”中的每一个人,等待他的也将是漫长的牢狱之灾。

  这也提醒我们,网络是一个风险无处不在的丛林,倘若没有安全的甲胄,将会变成“潘多拉魔盒”,变得危机重重。那么,网络安全的核心是什么?是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因此,像“百度外卖”平台这样握有大量用户数据的互联网企业,在网络安全方面要承担更多责任。就拿此次事件来说,“百度外卖”平台系统被非法篡改,下单单数覆盖全国多个地区,人数达百余人……撇开平台的损失来看,其中牵涉的信息数据和资源,如果被转手交易、变现牟利,势必会给用户隐私信息和经济利益带来严重威胁。

  更要看到,网络安全不仅事关民众生活,而且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政治、经济、军事等诸多领域,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斯诺登事件”就警示我们,当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领土、领空、领海和太空之后的第五大空间,网络治理便成为国家安全治理的重要内容。“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已达成共识,就连所谓最“自由”的美国,也不敢掉以轻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并指出“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和电信行业、互联网企业等主体携起手来,在各司其职的前提下沟通协作,真正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同时,广大网民也要恪守法律底线,做合法网民,不要试图利用计算机技术触碰红线,贪小便宜吃大亏,最终落得牢狱之灾。

  我们生活在多元化的网络时代,只有时刻绷紧网络安全的这根弦,及时更新网络安全观念,才能远离网络安全隐患,才能关闭“潘多拉魔盒”的盖子,从而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