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人人都是国家网络安全员

发布时间:2018-04-23 14:53:45来源:荆楚网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4月21日人民网)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7亿多网民告诉我们,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互联网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互联网行业要加强自律,没有社会效益何谈经济效益?全社会调动网民积极性和广泛参与治理,共同构建"活泼、多彩、富饶、清朗"的网络空间,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国家网络安全员。

  无论身穿什么"马甲",不管发表什么"见解",或者转播什么"内容",要做到有理性、有思想,不可"起哄",更不可"走邪"。每个网民要时刻头脑清醒,界限清晰,底线明确,莫做"假恶丑"的愚昧者,莫当"负能量"的传播者。要抵制那些偏激的"愤青族"和"口水党"。鼓励那些理性的"意见领袖",删除那些恶意的"网络黑手"。不做"口水党"、"造谣族"、"戾气群"、"推手团"等部落的成员,更不要成为其粉丝。

  应该说,守住"七条底线"已成为共识,底线是根本、是生命,任何人不能越线,网民上网行为在自觉中得到规范……过去,有些网络表象,特别是"人肉搜索"已经成为网络暴力甚至裂变为"夺命搜索",谴责不道德、公诉犯罪、追求猎奇等,就可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在网上信口雌黄、随意谩骂、造谣传谣等,谁知,自己却常常越过道德和法律的底线。

  今天,在这个人人都是"麦克风""主持人""审判官"的时代,其实也并不可怕。实质上,完全可摇可控。应该说,我们既守住了阵地,也推动了网络的文明与进步。当务之急,还需要继续做的工作是,如何让民意渠道更畅通,让百姓声音更流行,让网络管理更多样化。

  过去,个别违法违规的网站和论坛先后被删除到回收站;"情节严重"的网络造谣和传谣的大V及网民受到了相应处罚……事实上,往往有些人披着猎奇和道德审判的外衣,掩盖了指责他人背后的伦理和法律的底线,这说明,人们自我法律知识、隐私观念和文明上网意识的淡漠。特别是,少数"民意"中出现的"碎片化""极端化""情绪化""片面化"等现象令人担忧。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

  不难理解,相关网络管理法律法规的出台,既是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需要,也是保障公民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需要,有助于规范网络秩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得到了网民的支持和拥护。

  有的人上网为了消磨时间和好玩,有的人上网为了提高学习和充电,有的人上网为了交朋结友和人缘,有的人上网为了赚取利益和捞钱,有的人上网为了一吐为快和发泄,有的人上网为了出名夺利和走红……上网的理由千万条,目的只有一个:Hold住网络和粉丝。笔者以为,一旦上网失去了理性、责任和良知,其他的统统皆可抛。

  值得提醒的是,我们要有充分的自信:网络不可能取代一切,网络不可能颠覆真理。笔者苟同这句话:"对于那些抱残守缺者来说,网络是丧钟,而对于创新者来说,网络是福音。确实,网络在中国对制度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建立起较为完备的社会信用体系、实名制度、网络安全、隐私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才能保证网络的颠覆创新能持续不断。"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这个现实与虚拟并存的网络世界里,我们都要有更强烈的大局观念、作为形态、忧患意识和责任表象。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总之,我们的网民主流还是好的,否则,很多问题已经被摇翻和颠覆了很多次。批评不是单纯地挑刺,是善意的提醒,是思想的碰撞,是智慧的助推,是和谐的思辨。倘若政府组织和官员一味地高高在上,即使基层有再多的问题、百姓有再多的苦恼、社会有再多的批评,都等于"零",自然传递的也只是"负能量"。"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中国梦需要聚合更多的正能量。能容得下批评与监督才能获得源源不断地正能量。

  笔者以为,中国网络、中国网民要做到几个自信:发帖自信、回帖自信,原创自信、传播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主流自信、坚守自信,问政自信、引导自信,舆论自信、管控自信。

  当每天早晨的阳光爬上彼此的窗前,我们一起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起航。今天,咱们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下,创新求变和创造图强,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一天一点改变,一天一点进步。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而且是满满的点赞、分享和正能量。

  来源:荆楚网

  作者:熊传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