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2018-04-25 10:20:45来源:荆楚网

  4月20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是国家安全建设的重要部分,要在思想上把网络安全同国家安全划一个等号,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维护网络安全,是推进网络强国战略,保障国家安全,确保国家稳定和谐的重要决策部署。网络的运用已经深入工业、军事、生活各个角落,既是经济发展重要助推力量,也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网络安全从来不是单方面的问题,他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的问题。一个稳定安全的国家网络安全系统,对我们每一个人都至关重要,一个国家的网络安全出现问题,造成的可能是大规模的恐慌,甚至引发流血事件。网络上的虚拟数据,通过网络控制的各种机械和设备,网络上存储的资金,这些都必须有一个固若金汤的运行环境来确保他们的安全。

  习近平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加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前段时间美国制裁中兴,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掌握核心的通讯技术。网络安全技术是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核心技术,网络安全就无从谈起。核心技术是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只有在核心技术上掌握主动权,才能在根本上摆脱外部环境对网络安全的威胁。我们国家在基础信息技术上还存在短板,没有形成完善的技术体系,网络安全产业的规模也还比较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在网络技术上作出重大突破,通过不断加大网络安全技术在政策、资金上的投入,突破一道道技术壁垒,构造安全的网络防御体系。

  国家网络安全不仅仅是物质层面上的经济不受损失,更需要思想层面上的方向正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文化建设、思想建设从来都是与经济建设同步的,网络作为传播文化、思想的重要渠道,在文化和思想领域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信息没有国界,但发布和阅读信息的人有国界,如果意识形态领域出现问题,就会出现颠覆性的、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就无法继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思想上不能跑偏,文化上要杜绝糟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就是网络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方式,凝聚正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意识形态的安全。

  来源:荆楚网

  作者: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