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裴磊:让春运成为感动和温暖的代名词

发布时间:2018-02-02 15:35:26来源:荆楚网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8年铁路春运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增长8.8%,日均955万人次。为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铁路部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在坚持做好日常各项基本服务的基础上,推出十大便民利民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1月31日人民铁道网)

  每年的春运都是一场大考,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春运它不仅是外媒眼中的中国奇迹,更是感受交通出行方式变化的窗口。伴随着高铁网络不断完善、科技发展,今年的春运回家路上出现了不少新变化。铁路部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推出十大便民利民措施,从旅客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多个环节着手,为旅客出行提供了各项优质服务,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每一次的春运服务变化温暖人心。

  春运运力大提升,旅客旅行时间缩短,回家的步伐更快。今年春运,铁路部门节前节后提供运能席位同比增长5.2%和5.3%,春运运输能力又得到了很大提升,不仅如此,高铁在春运中也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2018年春运,动车组列车每天开行数量将达5600余列,占总开行列车8600余列的65%;动车组日均发送旅客将达500余万人,占日均总发送人的60%左右。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比近六成,已经成为当仁不让的春运“主角”,让人们的出行越来越舒适,越来越便利。

  春运服务智能化,出行更有科技范。2018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各个服务环节都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比如:在进站环节,“刷脸”进站设备从571台扩大到1000台,进站时效大大提高;在候车环节,部分大站智能导航系统可提供旅客自助查询等。今年春运,全国的许多火车站都加入了科技“元素”,这些“黑科技”让春运变得越来越潮,旅客出行更便捷、更高效。

  春运服务多样化,回家路上更温馨。铁路部门推出的微信支付、网络订餐等便民服务举措与民生环环相扣,真正意义上满足了旅客人性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体现了铁路部门服务意识的重大转变。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乘客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外卖,在火车上便可吃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地道美食,这在往年春运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多样化的服务让旅途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回家的路倍感温暖与温馨。

  春运给了铁路部门运输的压力,也给了铁路部门发展的动力。短短的数年时间,中国高铁就冲到世界第一并非偶然,而是实力使然。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中国铁路的成功逆袭,也验证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8春运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运,如何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是做好新时代铁路工作的根本要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出行有新期待。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时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仅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走得舒适、走得满意”。

  美好的幸福生活是我们的向往。2018年铁路春运推出的十大便民利民举措,也是铁路部门几年来进行深化改革、以提升服务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有力体现。希望中国铁路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春运成为感动和温暖的代名词,给人们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裴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