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艾佩韦:以干部“好作风”换群众“好心情”

发布时间:2018-02-05 15:14:18来源:荆楚网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尤其是面对“腊八过后就是年”,期盼放假的心情十分急迫,可以理解。但同时也当认识到,站好“最后一班岗”之于工作承前启后、再上台阶的重要性。特别是对机关干部而言,扎实作风、履职尽责决不能出现“缓冲期”、“空档期”,这是正风肃纪的工作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不变期待。对此,必须警惕当前机关干部中出现的“节前综合征”现象。

  所谓“节前综合征”,主要是指一种适应不良的现象,大多表现为工作上的倦态、效率低下,情绪波动起伏较大,易怒、嗜睡等。若将上述种种表现映射到机关干部身上,就是工作作风变得散漫、拖沓,出现迟到早退、无故旷工等现象。而这种现象显然与弛而不息正风肃纪的要求不匹配,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不相符,会直接降低人民群众年前享受服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按理说,机关干部和老百姓一样,都有着欢度春节的迫切期待,都需要时间准备“年货”、接待远方回来的亲朋好友,尤其是在辛辛苦苦忙碌了一整年之后、大多数的年终检查都已完成的情况下,适当的休息放松,是情理之中的。这种心态既是部分机关干部出现“歇歇脚”、“松松气”的主要依据,也是领导干部面对懒散作风问题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理由所在。然而,换个角度,当亮明机关干部的“公仆”身份,明确正风肃纪的工作要求之时,这种“情理之中”也就没了立足之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机关干部履职的宗旨,是人民群众信任、支持党和政府的根基。如何做到全心全意,最基本要求就是要在工作时间扎实工作作风,保证服务效能。如遇特殊情况,还必须发挥奉献精神,牺牲节假日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比如:近期南方遭遇强降雪灾害天气,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广大党员干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集体上街清除积雪。这才是机关干部转变作风、履职尽责的正确打开方式。与之对比,若是机关干部把“与己方便”放在首位,把人之常情作为自我放纵的理由,在春节之前这段群众需求依然存在的重要时间节点,或是迟到早退、无故旷工,或是散漫懈怠、拖沓推卸,群众过节的好心情必然会大打折扣,最终损害的还是“公仆”形象和党群、干群关系。

  力戒“节前综合征”,站好“最后一班岗”,是职责所在,是纪律要求,是群众期待。每一名机关干部都应把握好春节前这一重要节点,涵养初心,把坚持不懈的奋斗姿态、全心全意的服务状态呈现出来,转变作风,用扎扎实实的作风维护党的形象、回应群众的期待。当然,作为“领头雁”,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带好头、立标杆,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在用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也要用高标准监督机关干部,推动干部队伍不断涵养优良作风。作为职能部门,各级纪检机关也要进一步落实“严管就是厚爱”,把日常督查和重点督查结合起来,把提示和提醒方式运用起来,弛而不息正风肃纪。

  人民群众好才是真的好。临近春节,只有严字当头,弛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力戒“节日综合征”,机关干部才能有个“好形象”跨年,人民群众也才能有个“好心情”过年。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