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秦红文:筑乡村振兴合力,绘最美乡村图景

发布时间:2018-03-06 17:34:24来源:荆楚网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促进农村移风易俗。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大部分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攀升和小部分人民群众尚待改善的生活形成了愈益鲜明的对比,如农村农民们的发展问题。

  农村犹如一块尚未被雕琢的璞玉,原汁原味原生态,一切都保持着最淳朴自然的样子,虽繁荣不及城镇,但繁花却开遍乡野,是民族发展的沃土,是文化历史创造的源泉,如璀璨明珠般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无一不由农村这一窗口展现,既有质朴的不凡,也有劳苦大众的风霜。现代化经济发展的今天,农村仍为我们展现出法制建设不健全、基础设施不完善、经济发展有待提高等弊病。

  如习主席所说“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薄弱的同时,长效机制并未有效建立也是影响三农工作发展的制约因素。古人有云:“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一些农村政策出台或随时代要求的变更,固然是为了健全法制,保障三农问题有序进行,但不合时宜、贸然变更不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策势必会引起农村环境的动荡,增加农村基层工作的难度和负担,毕竟同一情况,两套不同政策方案会有出入 ,“幸福是个比较级”,享受政策好的一方必然坦然处之,但享受政策稍逊的一方必然会有所想法,甚至为维护自己的权益四处奔走、抱团越级上访 ,影响地区内的安定和团结,因此,加强法制建设,有效提升履职服务能力,在进行法治普法宣传的同时,也要广开言路,广泛征求农村群众意见,制定并出台符合群众心理预期的政策,做到“一碗水端平”,齐头并进。

  农村基础设施不完善同样影响着农村人民群众衣食住行这些民生大事。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很多地区给人贫困的第一印象即是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窄的只一人通行,雨天一走一脚泥,这样的农村让人望而却步,何谈“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村路拓宽”、“道路硬化”工程刻不容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大力推进应该落到实处,完善出行交通配套、路灯亮化,做好农村用电用水出行的后勤保障,让每位辛勤劳作的群众享受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是我党我政府的义务。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农村经济发展是民生头等大事。农业作为农村的产业支撑,重中之重是创新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农产品深加工、“绿色无公害”、村民集思广益齐心协力,经验老农负责种植,青年小伙负责新媒体传播,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质量同时,抓住大众心理,迎合市场需要也是致富法宝。引进人才,发展农村区域内创业就业新渠道,以人才带活村级经济发展,展现农村新面貌。

  “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正视农村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合理提出解决办法始终是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良方。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