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梅子缙:培养幼教人才还需从更深处着力

发布时间:2018-03-13 11:00:22来源:荆楚网

  对很多80后、90后父母来说,孩子如何托管已成生活中的“痛点”,以至于有人调侃,“入园难,难过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学费”。(3月12日,中国青年报)

  读幼儿园很贵,对于当前的大部分年轻家长而言,已经成为了共识。因为学前教育并没有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政府对学前教育的补助力度不够,公立幼儿园对社会来讲,属于稀缺产品,绝大部分费用需要家长“买单”。同时,家长们为了提升孩子的教育水平,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将孩子送到昂贵的私立幼儿园读书,一年动辄几万、十几万的幼儿园学费生活费并不鲜见。实际上,费用的高低还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如何在花掉高额教育费用的同时,能够让孩子们得到更优质的教育,才是家长们最关心和关注的事情。

  最大的症结就在于,我国的幼儿教师数量不足。当前的社会投资,不缺钱,不论哪个行业,只要有需求,便可能会有资本投入进来,要建设高质量、硬件设施较好的私立幼儿园,并非难事,要找到这样的投资商,也很容易,各种器材也很容易买到,各种蒙氏教育等新教育理念的引入,也可以轻易办到。但是幼儿教师的缺口,却是最大的问题,如何在短时间内弥补这一缺口,考验着国家的教育方针,也考验着人才培养力度和手段。

  幼教人才之所以存在大量缺口,就在于社会上很多人不愿意当幼儿园教师,一方面,从事幼儿园教师这一职业缺乏保障,公立幼稚园不多,而私立幼稚园又是以追求最大利益为出发点,对于那些高中生而言,要报考师范院校,自然不愿意选择学前教育专业。另一方面,我国的幼教人才培养也处于初级阶段,各大高校专门从事幼教培养的大学老师、教授很少,师范院校的大部分人将精力用于其他年龄段老师的培养上,很少将着力点用于幼教人才培养上,即便要扩招,也很难满足社会需求。

  在二孩政策下,培养幼教人才已经是学前教育不得不解决的问题,必须注重幼教人才的培养,在提升幼儿园教师数量的同时,注重从人才的素质和待遇入手,让更多的年轻人心甘情愿地从事学前教育,这样才能够解决人才缺口,缓解学前教育学位不足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