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蔡燕:旅游是乡村振兴的“敲门砖”

发布时间:2018-03-14 15:54:45来源:荆楚网

  3月10日至14日,恩施市举办的“2018乐享春天?品味恩施”春季旅游活动,多位来自杭州、武汉等地的旅游大V、达人和媒体人先后游览了恩施女儿城、恩施大峡谷、清江蝴蝶涯、土司城、梭布垭石林等景区。活动结束,旅游大咖们对恩施市秀美的山水频频点赞,对恩施市通过旅游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带领人民脱贫致富的做法给足赞誉。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的大政方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需要以旅游为抓手,敲开农村发展、农业增长、农民致富“大门”。

  旅游业是如今活力蓬勃、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被誉为“朝阳产业”“无烟产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门旅行变得越来越普遍,游客们也越来越追求高品质、多层次的旅游体验。乡村自然环境好、风光优美,远离工业污染,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淳朴的民俗风情,是人们回归自然、亲近绿色、体验生活的理想选择。

  旅游业是农村发展的“加速器”。旅游让项目、资金、人才、技术汇聚到农村,大力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和生产环境,让农村建设显山露水,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以恩施市沐抚办事处为例,该办在恩施大峡谷景区的带动下,农村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净化、绿化、美化、亮化设施等全盘推进。同时,旅游业倒逼农村进一步挖掘、丰富、传承传统文化。恩施女儿城、大峡谷、梭布垭石林等景区,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大力丰富赶场、相亲、哭嫁、杀年猪、唱山歌等特色民俗文化,丰富游客体验,带动农村发展。

  旅游业是农业发展的“速配器”。近些年来鲜花欣赏、果蔬采摘、休闲垂钓、农耕体验等农业旅游活动日渐兴起,吸引了众多游客旅游观光、度假休闲。以恩施市为例,该市屯堡乡的万花云海、盛家坝的二官寨、白杨坪麂子渡等景区,不仅可以欣赏到桃花、樱花、薰衣草、油菜花等各类色彩鲜艳的花卉,还能开展采摘、垂钓、徒步、攀岩等活动。与此同时,在旅游业的带动下,恩施的茶业、贡米、黄牛、富硒矿泉水等优质农副产品的生产链不断延长,极大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

  旅游业是农民致富的“催化剂”。旅游业带动吃、住、行、游、购、娱,能够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给农民更近、更多、更好、更优越的创业、就业机会。例如,恩施大峡谷景区给当地农民提供了500余个工作岗位,众多农民还通过背背篓、抬轿子、开铺子致富增收,一般收入自3万到5万,生意好的农家乐、农产品商铺年收入超过50万元。此外,屯堡、芭蕉、龙凤等乡镇农民建设特色民居,发展民宿吸引游客,前来采风、摄影、采摘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

  总之,旅游是一块振兴乡村的“敲门砖”,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让农业成为大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相信,在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农村将大有可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蔡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