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买卖驾照分数”的生意,也该收摊了

发布时间:2018-03-14 16:00:20来源:荆楚网

  珠海市机动车考训场的教室内,学员们正在安静地听交警上交通安全课。这时,几名交警突然进来,直接把一名中年男子戴某带走!原来,戴某违法的原因是:帮别人扣分!戴某被处以拘留10天罚款500元的处罚。这是珠海市“卖分被罚第一人”。 同时,交警还将依法追究买分者的责任。(3月13日《珠江晚报》)

  这位被拘留10天罚款500元的驾驶员,已经做“卖驾驶证分数”生意很多年。一直都是平平安安的,一直都是无人查处的。而这一次,交警发现了这种行为之后,直接就将他拘留了。“卖驾驶证分被拘留”,也引发了热议:有人说,这样的人多了,有几个被查处了?也有人说,大家一直都是这样做的,为何这一次就不行了?还有人说,这也不是多大的罪过,罚款可以理解,为何还要拘留?总之,很多人的感受就是,“卖驾驶证分被拘留”有点冤枉。

  自从实施“违章扣除驾照分数”的管理制度之后,“买卖驾照分数”就成为了一种生意。一些违章的驾驶员,害怕自己的分数被扣完了需要重新考试,就去购买他人的“驾照分数”,使用他人的驾驶证扣分,花几个小钱,也就躲避了对自己的处罚。一些人也看到了无尽“商机”,像模像样的,大大方方的,做起了“卖驾照分数”的生意。

  由此还延伸出了“买卖驾照分数”的一条龙生意,有人专门组建了所谓的“公司”和“中介”,专门为诉求双方“搞好服务”、“牵线搭桥”。给这种违法的生意提供了便利。违法的生意,已经俨然成为了“火热的产业”。

  “买卖驾照分数”带来的社会危害不小。一个方面说,这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扰乱了社会的秩序,法律的秩序。一个方面说,让“扣分处罚”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原本这种管理模式是约束驾驶员违法行为的,有了这样的生意,也就让违章的驾驶员躲避了处罚,起不到教育警醒的作用。花钱消灾对于一些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导致了交通违章的多发。

  由于对“买卖驾照分数”的管理不严,一些交警部门在处理违章的时候,会对“帮助他人扣分”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是视而不见,也就让“买卖驾照分数”现象愈演愈烈。

  既然“买卖驾照分数”属于违法行为,既然带来的社会危害也不小,就不应该放纵。从这个层面来说,珠海市交警部门办理的这起案件,具有司法导向意义,让司法更加公平了,也是维护交通道路安全的需要。更让我们点赞的是,他们不仅处理了“卖分数的”,还将处理“买分数的”,这种全链条式的执法,值得推广。

  “买卖驾驶证分数”的生意,也该收摊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