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传承传统文化需以制度兜底

发布时间:2018-03-15 08:54:26来源:荆楚网

  “过去的几年,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如火如荼,我们也一直在助推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中国书法能进校园,孩子们凝神静气提笔写字的姿态非常令人感动。”全国政协委员张继是著名书法家,多年来,他一直在大力提倡中国书法教育。他呼吁互联网时代下的“低头族”们,能放下手机,拿起毛笔,倾听一下内心的声音。(3月13日,中国青年网)

  作为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一块瑰宝,中国书法在国人心中的重要性、特殊性不言而喻。但是,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广泛运用于社会各个角落,“实用为王”成为公众的普遍共识,别说花时间去研究毛笔字,就连花时间写字的人都越来越少,书法渐渐成为少数人的兴趣爱好。

  近年来,类似的传统文化“遇冷”现象越来越多。如去年全国两会时代表提到的“提笔忘字”问题,又如一直颇受公众关注的戏曲文化传承问题,还有一些非遗文化渐渐淡出公众视线等问题,这些问题与中国书法所面临的状况一样,都是社会发展与传统文化传承之间“碰撞”所带来的不可避免的矛盾。

  所幸近来传出不少呼吁公众关注传统文化的声音,也出现很多弘扬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社区活动等,在耳濡目染下,确实引起不少群众的关注目光,但是,现实状况提醒我们,要想真正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还需要更多制度兜底。

  就书法而言,2011年教育部将书法纳入了中小学教育课程,但是,不少地区学校并没有真正严格意义上执行,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和偏远山区,很少开设这样的课程,其中固然有教学条件相对较差的原因,但更多的还在于思想认识还有欠缺,教学资源还很薄弱。

  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必须从制度上严格规定,可以区分城市和农村的不同情况,设置不同的学时,作为教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让中国书法真正得以全面推广;另一方面,必须在教学资源上给予保障,尤其要侧重于农村地区和偏远山区的资源供给,在师资队伍、专业人才、教学设施上有所倾斜,让所有的学生都能接受到正规系统的教育;第三方面,可以通过开办各种交流活动,让老师、学生跨区域进行学习探讨,营造更加良好的教学氛围,更好激发兴趣爱好;第四方面,政府可以提供平台,鼓励老师和学生利用春节等时机,手书春联免费赠送给贫困家庭等,为师生打起鼓劲,感受到书法所带来的正能量。

  其他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一样,只有在全社会树立起正确导向,厚植公众关注、热爱传统文化的土壤,才能让传统文化有更加良性的传承与发展。要做到这些,就要求相关制度必须及时跟进,为传承传统文化兜底护航。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