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冉:汉式婚礼,呼唤传统文化“回归”
发布时间:2015-12-30 15:16:44来源:荆楚网

  12月27日,浙江省金华市,一场汉服传统婚礼进行。三百多位来自北京、山东、江苏等地的华学义工同学朋友及双方亲属,个个身穿华丽的汉服,共同祝贺义乌85后新人楼朝挺与宋佳霖的汉服传统婚礼。(浙江在线12月29日)

  这场汉服传统婚礼谨遵汉式礼仪,庄严古典喜乐,新人在赞礼官带领下,重现经典的汉式婚礼:有亲迎礼、拜堂礼、同牢礼、合卺礼、结发礼、行家礼、执手礼等仪程。整个婚典均合乎古法,整场婚礼完全按汉服传统,取“周礼汉婚”的精华浓缩而成,隆重庄严、华而不俗、喜而不闹。

  相比现代的西式婚礼而言,汉式婚礼多了一份庄重,多了一份典雅,多了一份厚重的文化。中华民族历史久远,文化源远流长,汉族作为中国民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起到巨大促进作用。近些年来,一部分人开始找寻经典,追根寻源,采用复古的形式举办婚礼。然而,其中很多人并非是真正热爱传统文化,而是追求独特、另类,故而采用复古风。

  众所周知,汉族至今仍是我国民族构成中的主要组成部分。我们讲汉语,用汉字,唯独不穿汉服,很多正式场合穿得却是西装。西装,顾名思义是西方人设计的。汉服不知在何时起已被取代,虽然我们还有“中山装”,但是却少有人问津。我们经常会在电视上见到“习大大”会在一些场合着中山装出席,这也体现了习大大对于“国产”的支持和不解的情愫。

  虽然着汉服使人行动不便,不能够适应现代生产生活方式,但可以在部分场合适用。汉式婚礼不仅是着汉服,同时也采用一系列汉式婚礼的流程,这是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肯定。我国的传统文化中虽有糟粕,但精华成分仍然值得学习和继承,不能将其与糟粕一同弃之不顾,应该合理捡回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并发扬光大。

  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不应被西式的“舶来品”所取代。既然我们可以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传承汉语言文化,为何不能重拾汉式婚礼习俗?相比现代婚礼中低俗无底线的“闹洞房”,汉式婚礼的“回归”更是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回归”。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