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查理:为新时代贡献民企力量

发布时间:2018-03-20 10:10:53来源:荆楚网

  据新华社报道,3月8日上午,在山东代表团,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代表回忆起10年前,习近平到他们企业考察调研的情况,并介绍了10年来企业专注发展发动机主业的情况。总书记肯定他们的发展思路,强调中央精神和国家战略的指向,就是要避免脱实向虚,要努力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习近平强调,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交叉混业也是为了相得益彰发展主业,而不能是投机趋利。

  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发挥也越来越重要。改革开放近40余年来,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快速发展,实力逐步提升。中国举世瞩目地经济版图里始终有民营经济浓墨重彩的一笔,对GDP的贡献已占据半壁江山,并且在吸纳就业、创造税收、促进经济发展的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进入新时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民营企业有更多要求、更多挑战和更多期望。回应新时代的要求、挑战和期望,民营企业更要有聚焦事业攀高峰的勇气和新作为。

  要有“力争上游”的时代精神。新时代是当今中国一切事业的光荣底色,新时代也是民营企业勇攀事业高峰的“用武之地”。要对标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产业取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要有“术业专攻”的坚定信念。世有百态、产有千业,每个人的理念、关注、追求都不尽相同,投身市场努力的方向也各有打算。但凡是成功或想要成功的企业,一旦选定了目标,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扎扎实实把自身产业做好做优,才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要有“铁杵成针”持续坚持。经济市场犹如汪洋大海,时而波涛、时而平静,机遇与风险并存,面对前行过程中的种种艰难困苦极易产生动摇、放弃的念头。创业早期的平凡努力最体现持续坚持。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曾经十年中六年住工棚、四年住办公室,有时还睡地板,每晚每隔2小时起来一次回复客户问题。搞创业、做企业,没有行动上的早晚,只有持之以恒的胜利,任正非43才岁创业,依旧马到功成。

  要有“反哺民生”的社会担当。社会是孕育企业的母体,民生是企业成长的乳汁。企业的所有理念和出产都指向社会消费,民生需求变化是企业更进层楼的阶梯,企业的成功之道里有着立足社会又回馈社会的精神内核。想要在新时代“会当凌绝顶”更需挑起扶贫脱贫的担当“扁担”,把企业商业模式与扶贫脱贫结合起来,创新商业脱贫形式,强力“造血”,为脱贫工作注入企业家精神,为新时代贡献民企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查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