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楚平:点燃人民信心,共振中华复兴

发布时间:2018-03-20 15:09:39来源:荆楚网

  “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这是习近平同志在两会闭幕式上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长期以来,我们党一直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毫不动摇,切实做出了一系列与民便利的实事,切实增强了综合国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但习近平同志的此次发言,又指出了另一个关注重点:强调我们不仅要单方向为民服务,更要与群众形成互动,增强民众对国家、对政府的信心,才能进一步促进国家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国家要发展,人民是推动力;国家能否发展好,人民的配合度是关键。一个执政党、政府的发展理念即使再先进,发展预期即使再好,得不到群众的支持也是空谈。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因此,作为代表人民利益的执政党,重中之重就是要获得群众的认同感,让群众相信我们的执政理念,相信我们的发展方针,相信我们的奋斗目标,才能算真正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是“给民以信心”的根本前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贪污腐败等一直是我党身上的巨大毒瘤,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也是影响政府公信力的重要原因。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下,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作风问题,抓贪污腐败,坚持“老虎”“苍蝇”“蚊子”一起打,查处了一大批违纪违法案件,也处理了大批作风不实、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的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态环境达到了空前的风清气正,更是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支持,叫好声一片。也是从那时起,许多群众开始切实认同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相信共产党是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政府的公信力逐渐得到提升。但我们也应看到,党内仍然存在许多违纪违法现象,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新表现蠢蠢欲动,我们不能沾沾自喜,要保持良好势头,将从严治党继续向纵向深推进,让群众看到我们的决心,从而给予我们毫不保留的信任。
  毫不动摇实施依法治国,是“给民以信心”的重要保障。“法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百姓公平正义的保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本质特征就在于依法治国。习近平同志在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只有毫不动摇实施依法治国,才能满足群众对国家规范性、科学性的预期,才能让群众能有地方、有途径去维护自身权益,才能真正让群众对政府产生信心。我们要始终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严格守法,确保任何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权利。
  须知,人民的信心的建立不能只依靠先进的发展战略、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在于共产党人坚定不移“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于绝不动摇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能信自己、信党、信中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