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做好人民的勤务员

发布时间:2018-03-20 15:32:04来源:荆楚网

  3月20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两会闭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向与会代表和全国人民庄严承诺,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做人民的勤务员。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掷地有声,既代表自己向全国人民表了态,更对全体党员干部提了要求。新时代,使命在召唤,艰巨又光荣的历史重担落在了我们身上,全体党员干部应当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讲话的深意,做好人民的的勤务员。

  勤务员,本指部队或机关里担任杂务的工作人员,现引申为辛勤工作,甘愿为别人服务的人。2015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吉林考察调研时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之所以要强调党员干部“人民勤务员”的这个身份,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从历史经验和教训中深刻认识到了“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的真理,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这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最重要的原因。

  做好人民的勤务员,首先要克“勤”克俭。习近平同志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曾专题研究过我国反腐倡廉的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引用《尚书》中“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八字勉励共产党人要为国家大事不辞辛劳,居家生活俭朴无华。事实上,习近平同志也正是这么做的。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有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志向目标还不够,还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勤勉奋斗,方能带领中国人民收获幸福。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新时代更是奋斗者的时代。唯有勤勉努力,始终发扬伟大奋斗精神,才能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历史从来都只会青睐勤勉奋斗之士,而不会眷顾慵懒无为之人。本着克勤克俭之心,用奋斗引领人生,党和人民的事业一定会更加红火。

  做好人民的勤务员,其次要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天上不会无缘无故掉馅饼,没有实干就不会有成绩。我们过去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将来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加要依靠它。毛泽东同志说得好:“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凡事怕较真,凡事要较真。奉行“差不多主义”,遇事总是得过且过,一味“划水”,对历史和人民玩套路,是对事业极端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必将受到历史的惩罚和人民的责难。要从实际出发谋划现代化建设事业,使政策符合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脚踏实地,会干实事,多干实事,不好高骛远。政贵有恒,坚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深入调查研究,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练好为民服务真功夫。

  做好人民的勤务员,最后要成为人民一“员”。就是要放下官架子,忘却干部身份,走近人民,并最终走到人民当中去,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是最英雄的人民。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新时代,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真正做到与民同心,与民予信,与民同行。工作做的实不实,人民心里有明镜;工作做的好不好,人民心里也有一杆秤。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才能得到人民的热爱和拥戴,我们的人民事业才会得到长久发展。

  党员干部虽有职务级别高低之分,但为人民服务的立场永远都是一致的,人民勤务员这个身份也永远都是一样的。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人民领袖周围,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艰苦奋斗,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