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涂亚娟:建国奏鸣曲应多一些基层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8-03-21 14:45:16来源:荆楚网

  在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达468名,占代表总数的15.7%,较上届提高了2.28个百分点,更多基层情况和声音自然被带到全国两会上。(2018年03月20日 工人日报)

  每年,各地各级都会分别召开两会,倾听社会各界的真实声音,实行民主决策,其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国家权力体现人民的意志,保证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权力的统一,也保证我国各民族的平等和团结。为了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一直以来,全国两会都把提高基层一线代表委员比例作为重要工作,广泛倾听基层一线代表委员声音。

  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他们就好像是国家建设机床上的一颗颗螺丝钉,虽然不是那么起眼,但是,机床的高速有效运行是离不开螺丝钉的默默无私奉献的。而且,他们既是国家宏观政策细化到各个领域的落实者,也是人民群众的直接服务者,立足于本身个性和职业特点,在日常生活、生产中对国家大政方针在“最后一公里”的落地状况有着最直接、最真实的体验和感受。今年的全国两会,进一步拓宽了基层参与国家层面决策的渠道,加大了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和委员比例,让更多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委员有机会夺得“话筒”,直接将他们的所见、所思、所感反映出来,将教育、医疗、就业等等百姓关注的民生诉求呼吁出来,受到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从而力促问题的解决,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群众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围绕早日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一定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为此,就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委员反映的民生民情,正是从一个侧面展现了群众的“聚焦点”,党委政府一定要秉承“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才能当好群众的带头人”的决心和干劲, 在“两会”闭幕之后,及时整理、承办这些基层“好声音”,积极回应群众的期盼和心声,竭尽全力去帮助解决群众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将基层代表委员提出的切实可行、具有前瞻性的好意见建议落地生根,转变为利民的好政策、惠民的好制度。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只有“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广泛收集基层“好声音”,才能让建国大业的奏鸣曲发出更加悠扬和谐的旋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