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把人民当英雄要真正尊重人民

发布时间:2018-03-23 08:54:30来源:荆楚网

  日前,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习近平主席关于“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科学论述,不但高度评价了人民的历史地位,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更为党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纵观人类文明史和社会发展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创造人类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根本动力,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在本世纪上半叶,我们党要完成两个宏伟目标,必须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好地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把人民当英雄,要真正的尊重人民。尊重人民必须从内心敬畏人民群众,摆正干群关系,找准自己的位置,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主人。现在,有少数党员干部颠倒了主仆关系,忘记了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的成败在人民的历史经验。在人民群众面前,他们已经变得麻木不仁,得意忘形。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回首过往,我们党正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才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各级干部都要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群众、爱护群众,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主人,我们党才能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夯实我党的执政之基。

  把人民当英雄,要真正依靠人民。种子离开土壤就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共产党员如种子,人民群众如土壤。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都证明,我们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一刻也不能离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和参与,唯有立足于大地母亲,才会获取无限的力量。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我党一切依靠人民,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继续走好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创造主体,在拜人民为师,增长政治智慧长、增强执政本领,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

  把人民当英雄,要真正服务人民。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90多年来,党的发展历程表明 ,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党要经受住各种考验,就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谋利作为根本取向,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把人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的需求作为第一要务,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来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只有这样,才能求得人心之向,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才是真正的英雄。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在这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想着群众、行动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在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下,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荆楚网

  作者:朱海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