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秉承“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18-03-23 10:17:12来源:荆楚网

  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3月20日 新华社)

  习近平同志在本次闭幕会上多次提及“人民”一词,他谈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他指出“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他还明确了“中国共产党要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谆谆话语中饱含对人民的牵挂。时光追溯到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代表承诺,“我们要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对群众的悲欢冷暖感同身受”,一次次“念兹在兹”,激荡出始终如一的为民情怀。

  秉承“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就得多一些“黄土味”,少一些“官僚味”。老百姓有句俗话讲:当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那些一心只想品官味、过官瘾、长官气的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只会越来越远,隔阂只会越来越深,最终成孤家寡人,被群众唾弃。党员干部要祛除“官气”,就得始终将百姓冷暖记心间,做到躬身为民谋福祉,把自己当成公仆而不是主人、当成学生而不是先生,虚心向人民学习,真正将百姓当成自家人,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

  秉承“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就得多一些“敬畏心”,少一些“不甘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常怀敬畏之心,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人民群众是党员干部淬党性的“炼金石”,亦是其明得失的“航标灯”。为此,党员干部要老实诚恳地接受群众监督,严格对照群众意见、比对标杆水准,提素养、改作风、优服务,用坦荡的品格为百姓的幸福加码。

  秉承“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就得多一些“平时功”,少一些“务虚功”。习近平同志曾反复告诫全党,要“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空想和虚声非但不能解决百姓的丝毫问题,还会丢掉群众的信任。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权力”就是“责任”,“实干”等于“业绩”。各级党员干部要把人民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的事情摆在第一位,从日常工作的点滴抓起,知行合一,自觉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全力办实事、办好事。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人民”始终是我们党永恒的价值底色,只有始终秉持“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方能在“沧海横流中”尽显共产党人的价值本色。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