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程浩:快递外卖再快,也应守住交通安全的红线

发布时间:2018-03-27 14:43:51来源:荆楚网

  随着快递外卖行业迅速发展,一些快递外卖配送员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由此引起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3月26日,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交管部门视频会,并向快递外卖行业组织、企业发出联合倡议。倡议中提到,对有多次严重交通违法、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配送员,通报全行业清退和禁入。(新京报3月26日)

  近年来,我国快递外卖行业蓬勃发展,快递外卖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在市场需求的鼓舞下,人们身边骑摩托车、电瓶车穿梭于闹市间的“外卖小哥”越来越多了。有的身着制服、头戴安全帽,能够遵章守纪骑行,但违章违规、危险驾驶的也不在少数,特别是在“饭口时间”,总能看到人行道、快车道、对向道上风驰电掣般驶来的“马路骑士”,由此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愈发频繁。笔者身处东北地区,每逢大雪天总能看到“外卖小哥”骑着车左右摇晃在大路中央,着实为“摇摇欲坠”的他们捏把汗。当然,作为消费者我们也应考虑在现行快递外卖制度下,骑手们为了多挣一份钱,会赶时间、多接单,风雨无阻的他们生怕迟到了被投诉罚款,但笔者认为,任何理由也不应为违反交规、无视生命安全进行开脱。

  快递外卖从业者们着实不易,但也应遵章守纪、文明行驶。笔者认为,现行行业办法制度与实际需求存在冲突矛盾,尽快解决这个矛盾是问题的关键。一方面,应加强快递外卖行业车辆交通管理,公安交管部门要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另一方面,快递外卖行业也要积极响应此次倡议,做好配送车辆的检查更新,做好从业人员的监督管控,对多次违法违规者实施行业禁入制度,对屡教不改的企业进行公开惩处;再一方面,是要完善行业管理制度,保障配送人员的合法权益,鼓励从业者遵章守纪,逐步引导从业者向上向善发展,杜绝因制度引发的被动违章行为发生。

  为改善快递外卖行业交通违法行为现状,多地已经着手开展专项整治活动。3月24日海口市举办了“安全配送、文明骑行”主题活动,向“快递骑士”和“外卖小哥”发出“做遵守交通规则的好榜样”的倡议;3月26日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组织当地快递外卖企业负责人召开行业动员会,宣布对违规车辆进行专项整治。笔者相信在此次全国交管部门视频会倡议的背景下,外卖快递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一定会有所改善,该行业的发展前景也将更加美好。

  来源:荆楚网

  作者: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