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快递“甩手小哥”应有法律制约

发布时间:2018-04-12 08:07:38来源:荆楚网

  你平常一般怎么收快递呢?近几年,快递代收点和智能快递柜越多越多,让人不用因为家里无人收件而苦恼,但却引发出新的问题——家里明明有人,快递员却不愿送货上门。(4月11日中新网)

  网购改变中国,这话其实并不为过,至少网购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其根本原因恰恰在于购买途径广阔,价钱适中,便捷快速。而快递是网购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其所扮演的角色极其重要,要么,促使网购经济越来越广阔,造福千万家,要么给网购经济扮演“拆庙”“砸锅”的角色。之所以某些网购商家仍然风风火火,深受大众喜爱,不离不弃,恰恰是因为这些商家将“最后一公里”负责到底。不仅全套网购程序相对来说程序、制度甚至法制化,并且这“最后一公里”对得起“全心全意”这四个金字招牌大字。其程序大约是这样的,网上告知商品路线图,准确告知相关服务送货人员及手机电话号码,甚至将货到时间也明明白白预先通知到买家。这就将网购送货驿站及快递柜所有弊端一扫而光,如此依法依规的送货方式,既对商家负责到底,又对买家负责到家,何乐而不为呢?

  反观各大快递公司所为,数年前一般来说直接送到家门口,并且当场当面验货,无需验货也得买家说了算。并非是往驿站一扔了之,也并非放在自提柜当中再也不管不问,更不是连货物包装是否破损是否货物受损一概不管。

  驿站也好,自提柜也好,其产生的根本原因一是快递链条经营者脑洞大开,顺应快递经济发展,二是反证了网购业繁荣昌盛。而事实上快递自提柜给多数买家带来了不便,尤其是对于那些专等货物到家的买家带来不便。其所提供的最大便利,是那些处于工作状态甚至下班晚一族提供了便利,但仍然无法回到过去状态当面验货的正常模式。

  解开快递驿站快递自提柜“最后一公里”尴尬,需约定优先,依法“断后”。不仅将快递“最后一公里”视为诚信经营最大生命线的商家仍然承续当面验货送货上门的模式,而且各大快递公司开门经营初期,即使用这种模式。那么,回到过去老模式有那么难吗?看一看短途外卖小哥们的模式即可明了,这只是外卖小哥必需经历且别无他途的送货验货模式。你不可能将外卖热菜热饭也放在自提柜里让买家“自取”吧?不仅黄瓜菜也凉了,而且不可能保证卫生,更不可能保证快捷。那么,各大热衷于将买家货物往驿站自提柜一扔了之的快递经营公司及商家,怎么就不能近学先进快递公司做法,远学外卖小哥送货方式呢?

  快递公司送货员的的确确非常辛苦非常劳累,但辛苦是一回事,责任义务是一回事。凡快递公司,你挣的不就是这份“辛苦钱”吗?那凭什么不能为买家尽到自己的送货本份呢?因此说,约定优先,依法“断后”,既需要快递公司先行约定,更需法律跟进对快递行业服务更加规范化法律化,绝不能只当“甩手小哥”而无法律管束、制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