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恒情:快递不让进村缘于“末梢堵塞”

发布时间:2017-07-24 10:53:02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昌平北七家镇白庙村的快递员和快递车辆禁止进村,住在村里的人只能到村口取快递,增添了不少麻烦。昨日,该地区韵达快递及中通快递工作人员证实此事,称原设于村内的快递代收点也被取缔。对此,村委会一工作人员称,因此前有快递车撞到小孩,此举出于安全考虑。(7月24日《北京晨报》)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为了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针对为民服务中的“末梢堵塞”问题,做到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做表率、当先锋。

  揆诸现实,“末梢堵塞”的现象屡见不鲜。比如,此前媒体报道河南省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难的问题,不仅需要花费四五个月时间,还得往返跑十来趟才能办下一个不动产证,老百姓苦不堪言。就拿此次事件来说,白庙村取缔快递代收点,禁止快递员和快递车辆进村,住在村里的人只能到村口取快递,增添了不少麻烦……诸如此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看似是小问题,实则是造成“末梢堵塞”的大问题。

  众所周知,人的身体一旦“末梢堵塞”,则说明身体有病,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末梢堵塞”,如果不能及时打通,不但危及党的肌体健康,也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如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末梢堵塞”,既是降低社会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的客观需要,也是对民众期待和利益诉求的积极回应。一个小小的快递包裹背后,体现的是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态度。

  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固然要放在首位,但村委会不应以牺牲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代价。提升服务质量和确保村庄安全并不矛盾,而应该相辅相成。想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就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做起。一是要认真梳理排查“末梢堵塞”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不怕刺、不怕痛;二是要认真剖析整改“末梢堵塞”问题,敢于深挖根源、动真碰硬、对症下药;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严防“末梢堵塞”问题改头换面,披上“马甲”以新面目出现。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我们必须把群众满意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大力气解决好“末梢堵塞”问题,切实做到联系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零公里”、干群关系“零隔阂”,以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