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快递业规范起航 企业家应当好掌舵手

发布时间:2018-05-02 11:50:27来源:荆楚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从制度层面奠定了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2018年3月27日新华网)

  快递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供给侧和消费侧,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先导产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快递业迅猛发展,快件业务量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一。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电子商务发展和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客观需要,但是面对这块大蛋糕的诱惑,不少企业盲目上马上线,片面追求短期经济效益,无视客户现实需求,忽视服务质量,导致快递被调换、遗失、损毁,快递员服务态度差、送货不上门等情况时有发生,给快递业健康发展产生了极大负面的影响。

  国务院针对这个苗头性问题果断出手,以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作为制度调节重点,制度红利以企业的实际感受为衡量标准,充分考虑企业感受向消费者传导的过程,在制度设计上坚持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从五月一日起让《快递暂行条例》落地落实。

  虽然国家从制度层面明确了航向,但快递业的巨轮要想真正一帆风顺,还需要企业家当好掌舵手。企业家应拿出壮士断腕的果敢与决心,主动承担起快递业服务职能,加强企业文化塑造,彻底和市场乱象毒瘤说再见。一方面,一个企业从老板到员工都要从思想根源上认识快递行业的服务属性,不要将服务对象与服务人员本末倒置,变按需服务为霸王条款式服务,强迫客户为不合理的服务买单终将寒了客户的心。另一方面,企业家应在人力和技术上加大投入,合理制定公司制度,注重快递员薪资水平标准与揽收量、配送量、投诉率等绩效考核指标相适应,不要让快递员陷入活路重收入低的困境,催生快递员无奈下的变通服务,同时注重不断推动技术迭代升级,开通APP、公共号等,逐步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

  企业只有源源不断“活路”才能创造一条光明的“出路”,企业家更不会眼睁睁让服务差评阻断自己的“活路”,我们相信快递行业必会健康规范发展下去,为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微声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