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涵养杨汉军式的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8-04-04 16:32:41来源:荆楚网

  4月4日,新华社发表了题为《威严部长的暖心“里子”——杨汉军的“大爱”与“小爱”》的报道,让我们看到了这位因公牺牲的“狮子”部长充满温度的“另一面”,看到了他对党和人民的“大爱”、对父母妻儿的“小爱”。他的这些“爱”,如春风化雨,无形中润沁了每个人的心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杨汉军将他对家的情意,深凝在对党和国家的忠心、对人民的大爱上;将他对家的责任,融入到为实现复兴事业、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奋斗中。浓烈的家国情怀,托举起了杨汉军忠诚干净担当的一生。每个党员干部,在深深感动的同时,更应以榜样的灯塔为指引,奋力前行。

  心怀天下,他忠于党的事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能够一步步走到今天,全靠党组织的培养。”杨汉军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将党的爱、对党的忠心,都深深融进血脉中、自然流露于言谈举止间。“善莫大于忠”,对党的热爱、对党的忠诚,是他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最根本的动力。也唯有这份赤城,他才能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宽大胸襟,真正做到“以天下为己任”。

  心系百姓,他不忘根本,以百姓为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2016年夏天,武汉遭遇多轮强降雨,杨汉军冒雨奔赴蔡甸指挥防汛救灾。视察汛情时,他第一个跳上冲锋舟;指挥居民转移时,他发出“千万不能在转移中产生二次伤害!”的指令。危难时刻,杨汉军毫不畏惧,时刻与老百姓在一起,时刻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学习杨汉军这种“以百姓为心”的情怀,都要有这样的使命自觉,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关爱青年,他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成长,做青年的“知心人”、“引路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杨汉军深谙此理、身体力行。他常常与武汉市委组织部的年轻干部交心谈心,做他们的“知心人”;常常结合自己一步步的成长经历,教导年轻干部,做他们的“引路人”。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伟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领导干部,要以杨汉军为标杆,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为推动社会前进,培育最积极、最活跃、最富有创造性的力量。

  爱护家人,他孝敬父母、体贴妻子、疼爱儿子,做他们最坚实的依靠。杨汉军的钱包里,一直放着已逝母亲的照片;能早点下班,就陪父亲下棋、喝点小酒;妻子生病,他下班后守在病床边,陪妻子说说话;儿子对地铁感兴趣,他就抽空陪他去坐,让儿子开心一下……无论杨汉军在外面是什么职位,在家里,他像千千万万个普通人一样,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个懂得孝敬父母、体贴妻子、疼爱儿子的人,才能更好地爱天下人。党员干部在忙于工作的同时,也应像杨汉军一样,在履行家庭义务中知晓责重山岳、公而忘私的大义。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 杨汉军虽然已经逝去,但他的“大爱”与“小爱”,却深深滋养了每一名共产党人。让我们在杨汉军精神的指引下,涵养家国情怀,托举起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为家人谋幸福的使命担当。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