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别让《告家长书》绑架家长购买权

发布时间:2018-04-08 15:18:12来源:荆楚网

  近日,陕西渭南市蒲城县有家长反映,孩子就读的尧山小学和北关小学给学生定制了礼仪制式服装,3月30日,孩子将衣服带回家,一同带回的还有《告家长书》。(4月6日 华商网)

  对于给学生购买礼仪制式服装这件事,学校、家长都有话说。家长:“上衣厚度像冬季的,裤子薄厚却像夏天的。之前没通知要买,虽说是自愿,但如果将来活动要求穿,全校2000多名学生,自己孩子没有会很尴尬,所以即便不同意也不得不买。”教育局:“之前也开过学生家长代表会,30日晚《告家长书》也给了家长,未强制购买。因是定制的,相比普通校服价格高一些。”

  看起来,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其实不然。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捆绑式”购买。买卖自由,是最基本的市场规则。但,放在学校要求学生买礼服这件事情上,家长已经失去了“选择权”。这正如家长所言,虽说是“自愿”,但,别人家的孩子都统一,自己的孩子没有,“失面子”,“输在礼服上”……在这样的语境下,“家长能不买吗?”

  一个学校有一个学校的办学思想。“全县中小学校服样式相近,当事学校定制这批衣服是想做一些尝试来体现自己校园的特色”,体现自己校园的特色,有没有错?没有。但,从着装上体现,似乎不妥。再说了,学生不是已经有多套校服了吗?

  为什么全县校服式样相近?这里面是否有“官商”不“清”?这很难说清楚。购买校服这个问题,家长与学校之间如何化解矛盾,一直都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到底有没有解?有。笔者认为,可以这样做:

  其一,自愿购买的原则不能变,只是要多一些“协商”。现在,基本上每个学校都成立了家校委员会。当然,买不买校服,买什么样的校服,多少钱,家校委员会肯定讨论过。但,为什么有家长说“之前没通知要买”?这说明,家校委员会还需要进一步畅通信息,可以在家长群、班级群里再次公示,征询更多家长意见。相信,把情况说清楚,绝大多数家长都同意,少数家长也就无话可说。

  其二,购买校服一定要有计划,不能贪多。在已经有了校服的基础上,再购买,就要考虑季节、孩子生长发育、多用途等因素。绝不可想当然。比如,可以考虑把校服做成礼服型,做到“衣服多穿”;另外,校服一定要有质量保证。如果质量差了,家长肯定“不买账”,必然会“说三道四”。

  如果,学校没有考虑周全,贸然让家长签《告家长书》,方法就太简单粗暴,也就无怨家长抱怨连天,无怨网友“说三道四”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辜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