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校服“有毒”,谁来解毒?

发布时间:2018-06-22 09:21:01来源:荆楚网

  作为学校标志、涵养校园文化、播洒平等精神的校服,本该是青春、活力的象征。但遗憾的是,却总有人将黑手伸向校服,让其“变了色”。据报道,湖北一家公司在销售校服过程中,大肆送回扣,涉及150余所中小学校。类似的事件再次为社会敲响警钟:呵护好学生的“第二层皮肤”,刻不容缓。(6月2日《光明日报》)

  每每看到校园安全问题,作为成年人都是充满愤慨的。从之前曝出的食品安全到现在的校服安全。学校,本该是学习知识的圣地,却沦为无良商家的金山银山,究竟怎么做才能折断这些伸向学生们的黑手?

  首先,要切实排查教育监管部门是否存在徇私舞弊的情况。收了好处便强制要求采购校服的黑幕屡见报端,如果不能从政府部门自身清查,那么官商合作的利益链就无法真正被铲断。暗箱交易的后果便是劣质校服涌入校园,学生的安全无从保障。为了切除危害学生健康的毒瘤,阳光行政势在必行,这是从政府方面斩断伸向校园的黑手。

  其次,必须要求学校把校服采购问题重视起来。采购人员是否存在收取回扣的情况,是否亲自前往服装制作工厂调查,是否从学生角度认真为校服制作质量把关都是不能忽视的一环。为此,采购必须透明,防止腐败的滋生。安全无小事,学生家长把学生的安全交给学校负责,学校就必须拿出相应的态度,尽全力保证全心全意为学生健康着想。

  最后,家长是学生健康的最后一层把关人。作为家长,关心校服质量既是理所应当的小事,也是不容忽视的严肃大事。刚领到校服时,仔细检查校服质量,成色。水洗后是否存在脱色掉色的情况都是家长的责任,校服的耐用,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相信有经验的大人一眼便知。将学生校服安全放在心上,是每一个合格家长都应该做到的事。

  学生处在学习的关键时刻,一心一意扑在学习上是他们的责任。那么,为他们建立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便是我们的政府、学校、家长的责任。三方携手努力,一定能把不良商家的黑手抵挡在校园外,不让我们的学生遭到劣质校服带来的侵扰。

  来源:荆楚网

  作者:钱锋

  学校: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