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作风建设需要更多“刀刃向内”的真功夫

发布时间:2018-04-10 16:11:30来源:荆楚网

  “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不贪不占也不干”“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2017年以来,武汉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推出评选“十优”“十差”单位,基层作风巡查,“作风聚焦”电视曝光等新制度新手段,一批久拖不决的老矛盾迅速化解,一些作风新问题被狠狠刹住,群众满意度节节攀升。(4月10日《人民日报》)

  概括来讲,武汉的治庸问责主要是通过这样几个途径,一是通过“双评议”网络平台扫二维码给干部“打分”,实现了群众对干部干事监督的时实与高效,将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作风评议的主要标尺;二是通过专项巡查啃下干部作风“硬骨头”,巡查组成员带着信访积案下去“蹲点”,也接受群众的来信、来电、来访,着力解决群众最恨最急最怨的问题;三是电视问政,群众投诉上“作风聚焦”栏目,将纪律监督和媒体舆论监督主动结合起来,不怕丢丑,不怕晒,把问题摆出了,把解决问题的过程摊开来,结果让群众评议和检验。

  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作风建设的唯一标准。武汉动真碰硬,抓作风建设的力度不断升级,综合利用各种平台,汇聚网上网下的力量,让作风顽疾无处躲藏,展示的是“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勇气,也是顺应时代发展,为新时期新任务汇聚力量的必然。试想,如果任由这些作风问题披着各种外衣横行,那么给政府形象造成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给群众的利益带来的损失将无以计量。

  以讲效率、抓落实、办实事、求实效的好效果检验好作风,人民群众的支持才会水涨船高。干部作风好了,待人热情,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积累的各类难题逐步得到化解,老百姓办事的气儿更顺了,这是武汉老百姓越来越真切的感受。随着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各级各部门办事的阻力就会越来越小,在政策落实、工作开展上越来越顺,政府和群众想到一块儿去,相互支持和鼓励,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对于城市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大有裨益。

  作风改到深处就是在思想和灵魂上“动手术”。作风上的转变,带来的是干事状态的提升。砍去了思想和作风上的“疯枝”,才能身正心不歪,一心一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才能把有限的时间放在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建设现场,才能汇聚民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孔令晶